老師學生齊齊「查篤撐」

開創先河培訓兒童粵曲合唱團

20160705CD03學校音樂老師以五線譜指揮粵曲,融合中西文化,加上小朋友動作演繹,聲情配合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以下簡稱“查篤撐”) 於早前4月底成功舉辦<第二屆查篤 撐校際兒童粵曲歌唱比賽>,獲超過350名分別來自全港數十間幼稚園及小學的學生 參加,更創新地由學校音樂老師親自培訓「兒童粵曲合唱團」參加比賽,老師與學生 同台表演,一起學習中國傳統文化。

查篤撐自去年起舉辦一年一度兒童粵曲歌唱比賽,此活動為「佛山非物質文化遺產保 護中心專家委員」的考察項目。本屆歌唱比賽共有近 50 間學校組隊參賽,當中不少學 校更由完全不認識粵曲的老師接棒親自培訓兒童粵曲合唱團,甚至在台上擔任指揮一 起演出,合唱團水平之高讓評判驚喜,並直言難以抉擇。
20160705CD01老師在台上擔任指揮,與學生一起演出

對屬於年青一代的老師來說,粵劇/粵曲亦是非常新鮮的題材,平常可以接觸的機會 亦比較少。故此要培訓兒童粵曲合唱團的前提,就是由老師開始先學習粵劇元素,如 造手、音樂等等,再一一傳授學生。藉著參加歌唱比賽的機會,老師與學生兩代一起 學習,體驗中團傳統文化,並讓粵曲文化在校園深化、紥根!
20160705CD02由學校老師親自培訓「兒童粵曲合唱團」參加比賽

 

問到學校老師當初選擇教授兒童粵劇的原因,老師表示兒童粵劇定位清晰,通過貼近 小朋友生活主題的歌曲內容,讓小朋友更容易理解、投入,開心學習中國傳統文化。 除此之外,一般粵曲訓練往往找來專業粵曲老師為精英學生作培訓,可以參加的學生 人數相對少。但在於學校及老師的立場,只要學生不抗拒,能夠培養更多學生對中國 傳統文化產生興趣,並能以兒童粵曲作橋樑教育小朋友或許才更具意義。

20160705CD04兒童粵劇貼近小朋友生活主題,讓小朋友更容易理解投入,開心學習中國傳統文化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