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诱导孩子肯吃蔬菜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nursing

20170304 Nurs

不爱吃蔬菜是小朋友们的“通病”。近日,英国“对话新闻网”报道称,除了把菜做成馅,或逼迫孩子吃完才能离开餐桌这两个常见招数,父母们不妨试试下面的办法。

妈妈怀孕时多吃蔬菜
有研究显示,孩子对食物的偏好,在子宫里就已形成。出生后,看着妈妈吃蔬菜,孩子的食物偏好会被不断强化,很可能由此爱上蔬菜。

每餐都有蔬菜
通常,父母们会在孩子几次拒绝蔬菜后就丧失了信心,觉得“孩子就是不爱吃蔬菜”。此时,一部分父母会采用强迫的方法,而这会让孩子更厌恶蔬菜;还有一部分父母彻底放弃,开始投其所好,挑孩子爱吃的做。事实上,幼儿可能要尝试15次,才能接受某种味道。所以,父母们不妨坚持每一餐都提供多样的蔬菜,或许再试几次,孩子就会转变态度。

满足感官
或许把蔬菜剁成馅儿,能一时哄孩子吃下去,但可能导致两个结果:一旦他得知自己被骗了,今后再也不碰同类食物了;他还可能长期拒绝没有“精加工”的蔬菜。因此,哄骗不是长久之计。要让孩子爱上蔬菜,首先要满足其感官的需求,比如形、色、香、味。孩子看到、摸过、闻到、尝尝,才可能喜欢上。

父母要纠正自己偏食的习惯
有的父母很挑食,孩子们自然有样学样。父母更不要因为自己不喜欢,就让这种蔬菜“消失”在孩子的餐桌上。

巧妙鼓励
“同伴影响”不可低估,可以经常邀请爱吃蔬菜的小伙伴来家里用餐,或者在聚餐时表扬其他爱吃蔬菜的小朋友。另外,在食物方面,孩子最关心的是味道。因此,鼓励孩子多吃蔬菜时,要说“这个味道不错”“这个口感很好”,光说“有营养”“对你有好处”基本没用。

让孩子参与做饭
经过择菜、洗菜、切菜、炒菜的过程,或许孩子会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开心地吃下去。有机会的话,还可以让孩子尝试种菜、采摘。

减少出外吃饭
有调查发现,孩子在家吃饭,摄入的蔬菜量远远大于在外就餐。全家经常一起吃饭,也有助于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