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控制好青光眼 在飲食上應注意甚麼事項?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Vision

20160316141926_5378

若要控制好青光眼,在飲食上應注意甚麼事項?根據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中心主任林明楷教授強調,儘管青光眼的治療主要運用西醫的方式,然而西醫在飲食上一般沒有中醫那麼講究,但他也提醒青光眼患者,尤其是病情較嚴重者,應在飲食上多加注意和節制。

飲食清淡,少喝濃茶、咖啡
一般青光眼患者的飲食跟其他疾病差不多,均是提醒要清淡飲食、注意補充營養、增強體質。適宜多吃營養豐富且易消化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濃茶、咖啡、辣椒等。若進食太多辛辣及熱氣等食物,可使眼睛不適及可能出現眼睛紅腫、眼屎增加等症狀。此外,一次飲水量不宜太多,每次不能超過500毫升。

林明楷教授特別強調,一般青光眼手術治療後並不主張補充過多營養,尤其手術後初期,更忌喝“生魚”湯及喝有酒精的飲品。因為會容易引起眼睛出血的意外,所以提議仍是以清淡飲食為主。若能吃素,有利於傷口癒合,對控制眼壓更有好處。

多吃潤腸通便及抗氧化等食物
由於青光眼的症狀與眼壓水平極有關係,患者應多吃降壓食物,有利於緩解青光眼的病情。此外,亦可攝取一些俱有利尿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西瓜、絲瓜、苡仁、冬瓜等。

除此,能潤腸通便和抗氧化等食品對青光眼也有一定保健作用。潤腸食物主要是蜂蜜(糖尿病患者慎用)、麻油、菜油等植物油;通便食物主要有香蕉、蘿蔔、生梨、檸檬、柑橘、西瓜、香瓜、西紅柿等瓜果和富含纖維素的蔬菜與粗糧;抗氧化物食品則是蔬菜、水果、粗糧、植物油等。

能喝少量紅酒
很多青光眼患者會問到需不需要忌酒的問題,林明楷教授解釋,由於酒可以提高血液循環,能減少產生眼淚水,從而達到降眼壓的作用。因此,青光眼患者能喝少量的酒,對緩解病情會有一定的幫助。尤其是紅酒。但他提醒喝酒的量千萬不能過多,每天不宜超過50毫升。

photo1 沙啟邦 眼科視光師
澳洲墨爾本大學眼科視光學學士
澳洲新南威爾斯眼科視光學深造證書
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學院客席臨床導師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