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唱搖籃曲可增強母子關係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Nursing

20170415 nus banner

美國“心理中心網站”近日報道稱,美國《音樂療法雜誌》刊登一項新研究發現,媽媽給新生兒唱搖籃曲可增強母子關係,預防産後抑鬱症。

為深入研究搖籃曲對母嬰健康的具體影響,美國邁阿密大學研究員莎朗·埃托伊爾博士及其研究小組對70名嬰兒及其母親進行了錄像觀察。研究人員仔細分析了6種不同母嬰互動中雙方的反應情況。六種親子互動分別是:母親唱一首指定歌曲、陌生人唱這首指定歌曲、母親唱自選歌曲、母親讀書、母親玩玩具以及母親與嬰兒一起聽錄音。對比分析結果顯示,在保持嬰兒注意力方面,給嬰兒唱歌的效果與給嬰兒讀書或玩玩具一樣有效,但唱搖籃曲給寶寶聽比母嬰一起聽音樂錄音更好。進一步分析發現,産後抑鬱症的母親在唱歌時可能缺乏敏感性和情緒表達。然而,當抑鬱産婦與嬰兒一起唱歌的時候,卻會出現獨特的互動效果。寶寶的注意力更強,情緒更穩定。這一過程也會喚醒抑鬱産婦的母愛,更容易擺脫消極的抑鬱情緒,增強為人父母的能力自信。

埃托伊爾博士表示,世界各地的母親給孩子唱搖籃曲的方式極為相似,嬰兒也非常喜歡母親給他們唱搖籃曲。唱歌是否專業無關緊要,關鍵是唱搖籃曲是一種完美雙贏的母嬰互動。嬰兒可能會被母親個性化的節奏和音調吸引,母親還應該注意唱歌時與寶寶保持目光接觸,看著寶寶眼睛唱搖籃曲,效果更好。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