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小朋友喜愛學習的方法

 

20131109 EDUCATION

「你好同我快啲記熟呢幾個生字,如果唔係我就打你手板!」

類似以上的對話,相信對於今天已為人父母的我們不會感到陌生,因為這就是上一代父母幫孩子溫習功課的常用方式。

今天社會的變化速度比幾十年前快了幾倍,我們無時無刻都要學習新知識和新技能,因為知識會不斷更替,新一代小朋友將來面對的最大挑戰不是讀了多少書、成績如何,而是能否隨著不斷演變的世界吸收新的知識。換句話說,「學習力」將會比學業成績更重要,因為「學習力」是終身受用,而成績只反映出一個階段的學業成就。所以,父母今天的教育重點並不只有書本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他們學習的興趣。

在「身心語言程式學」(NLP)中,有一個概念叫做「心錨」(Anchor)。簡單來說,就是當時當刻的感受和刺激,會勾起我們過往的深刻感受。

筆者有一個朋友,她原本並不喜歡吃刺身,因為覺得味道太淡。但有一次參加了朋友的一個生日聚會,當天有很多刺身供應,大家都玩得甚是高興,她亦吃了很多刺身。自此之後,每次嚐到刺身的味道,便引發她的快樂回憶。於是,「刺身的味道」便成為了她「快樂」的心錨。

在幫小朋友溫習功課時,即使打手板這種方法可以短時間內得到成效,但日積月累,被打手板的痛苦和被責罵的負面情緒,便會與溫習功課聯繫一起,成為溫習功課的心錨。以後每次拿起課本,都想起被責罵和打手板的痛苦。你說,小朋友還會喜歡讀書嗎?

要小朋友喜歡讀書,做老師和父母首先要做的,就是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即使有時候小朋友的記憶力不太好,也未必經常專心,但是如果我們在和他們溫書的時候都表現出愛心和耐性,在日積月累下,小朋友的內心便會建立一個每當溫書便感到被關心和愛錫鍚的「心錨」。即使到了一天他們長大成人,有自己的想法,亦會繼續喜愛學習。這正正就是終生學習的原動力!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