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性格与长相的遗传秘密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nursing

20170610 child

怀胎40周宝宝来到这个世界,跟各亲戚朋友见面,亲友探望时定必会讨论的其中一个题目相信是宝宝样子似爸或似妈!于Son son岁半前几乎所有人也说她跟爸爸很像,直至近日才逐渐有人说Son son有点像我。

就个人观察所得,一般女宝宝样子像爸爸,而男宝宝则像妈妈,亦有部份孩子是父母的混合板,上半张脸似爸,下半张脸似妈。更有一些宝宝不似爸妈更像舅舅,所以有『外甥多似舅』这个说法。由于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题目,我也于网络找来一些相关资料,发现原来宝宝的性格与长相跟遗传学有密切的关系

1.宝宝性格遗传由父母双方决定
在影响孩子的性格因素中,遗传基因与后天环境因素各占50%,在宝宝尚未出生之前,由于父母双方中母亲的卵子质量比较大,同时由于受精卵在母亲体内成长10个月,与母亲有更长的接触时间,会造成母亲对孩子性格的影响更大。但这也非必然的,如果父亲的精子质量高一些,对其孩子的性格贡献也要大一点

当宝宝出生之后,环境因素的影响就变得更大了。一方面,孩子出生的季节,家庭气氛也会影响孩子的性格形成;另一方面,在宝宝的性格塑造过程中,爸爸妈妈的性格表现、思维方式等也是孩子的首个榜样,因此,父母的性格也决定孩子的性格,特别是在宝宝0-3岁间,所谓“三岁定八十”,对孩子的性格塑造是非常关键的,当孩子长达7岁以后,性格就基本已经定型。

2.宝宝智力遗传受X染色体影响
决定智力的因素有很多,除了遗传之外,还包括环境、营养、后天教育等多方面。单从遗传学的角度来说,遗传基因对智力的影响大约占60%左右。尤其是对聪明的孕妈们来说,生育一个男宝宝,基本就是像母亲,而生个女宝宝则是受父母双方的影响。

这因为在遗传学上,科学家发现与智力相关的基因主要是集中在X染色体上面,准妈咪拥有2个染色体,准爸爸则是拥有X与Y染色体各一条。所以,男宝宝的染色体表现为XY,这个X染色体正是来自母亲,也就是由母亲决定其聪明与否。而女宝宝的染色体表现为XX,X 染色体分别来自父母双方,所以智力会受到双方的影响。

3.宝宝相貌遗传
宝宝的外貌并没有统一的说法证明孩子像谁多一点,因为不同的外貌有不同的遗传规律:

肤色–取爸妈双方平均值
肤色的遗传,是非常公平的,它遵循着“相乘后再平均”的自然法则,让人别无选择。若父母皮肤较黑,绝不会有白嫩肌肤的子女;若一方皮肤偏白一方皮肤偏黑,大部分会给子女一个“中性”肤色,但也会有意外,可能偏向其中一方。

眼睛–显性遗传
孩子的眼形、大小遗传自父母,大眼睛相对小眼睛是显性遗传。父母有一人是大眼睛,生大眼睛孩子的可能就会大一些。双眼皮是显性遗传,单眼皮与双眼皮的人生宝宝极有可能是双眼皮。但父母都是单眼皮,一般孩子也是单眼皮

眼球颜色方面,黑色等深色相对于浅色而言是显性遗传所以黑眼球和蓝眼球的人,所生的孩子不会是蓝眼球。长睫毛也是显性遗传的,父母只要一人有长睫毛,孩子遗传长睫毛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身高–受爸妈及后天环境共同影响
对个子小的父母来说,宝宝的身高遗传是关键!科学家认为影响宝宝身高的因素中,父母各占35%,后天环境则占30%。这也就意味着,透过另一半进行基因改良的想法基本是行不通的。因此,父母应该注重30%的后天努力空间,待宝宝出生后配合运动锻炼与健康饮食,孩子也可以长得高挑!

秃头–遗传自父亲
秃头是属于传男不传女的遗传,如果准爸爸是秃头,女儿肯定不存在这方面的担忧,但如果生下来的是儿子,则其秃头的机会率则高达50%,就连准妈妈的父亲,也有可能将自己秃头的25%的机会率留给外孙们。

外甥多似舅的说法
从遗传学的角度来看,宝宝身上的染色体XY,其中X染色体是来自母亲的卵子,而母亲身上的染色体XX与宝宝的舅舅的染色体XY是来自同一父母,也就是说,排除基因变异的因素,宝宝身上携带的X染色体其实是有一半的几率是跟舅舅身上携带的X染色体一样的。因此,宝宝的外貌或者性格等酷似舅舅,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