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藥物方式減痛 – 善用生產球分娩

Birthball_R

很多人都說,世界上最痛莫過於產婦自然分娩時的疼痛。孕婦開始作動時,子宮會有規律地收縮而出現陣痛。生產在即,陣痛的次數會增加,痛楚程度也會加劇。陣痛時間可以由數小時到十數小時不等,在經歷漫長的痛楚時,醫生和孕婦會選擇適合的減痛方法,盡量令到分娩順利。

現代醫療科技急速發展,有不同紓緩分娩痛楚方式可作選擇。當中分為藥物或非藥物兩大類: 前者最常見包括注射止痛針、吸入俗稱的「笑氣」、在脊椎注射麻醉劑的無痛分娩等;而後者有生產球、熱敷、按摩、音樂治療及經皮神經電刺激等。使用藥物紓緩方法對孕婦及嬰兒會有一些副作用,例如發熱、暈眩及噁心嘔吐等。故近年倡議使用非藥物紓緩方式,並有多間醫院和大學學院對此進行深入研究。

自2016年,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進行了「紓緩分娩痛楚研究計劃」,主要研究非藥物方式紓緩鎮痛的效用及安全性,其中包括探討近年在各大醫院廣泛應用的生產球。孕婦於陣痛時透過不同動作,利用生產球使身體的關節及肌肉得以伸展,分散注意力。這還可以令到緊繃心情放鬆,有助整個生產過程得以順利進行。 一般使用生產球的方法分為兩種:

一、 孕婦坐在生產球上,腰放鬆地向前後、左右或轉圏移動,亦可輕輕地上下彈動,利用地心吸力使胎兒下降,並助腰部及盤骨肌肉放鬆,減輕會陰肌肉受壓及受傷。
二、孕婦伏在生產球上,雙膝跪在地上,上背、雙手及頭部伏於生產球上,身體可隨意向前後、左右打轉。這不但可減輕腰背痛,亦有利於胎頭轉至較理想位置。

「紓緩分娩痛楚研究計劃」在五間公立醫院進行,包括:威爾斯親王醫院、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瑪嘉烈醫院、廣華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為同類型研究中規模較大的,期望研究結果能顯示出更多紓緩分娩痛楚資訊,以作日後臨床參考。

研究中期報告數據顯示,醫護及產婦對使用生產球均獲得正面回應。當中威爾斯親王醫院病房經理黃潔華指,一般孕婦懷孕中期便可使用生產球,直至生產時也能大派用場。「孕婦在懷孕期間,會經常出現腰酸背痛,如坐在生產球上左右搖擺,能令肌肉放鬆,減輕孕婦腰背壓力,增加盤骨靈活性。到生產前期,孕婦坐在具彈力的生產球上,不但有助分散注意力,並有護陰作用,減低陣痛的痛楚,而直立式的姿勢,更能幫助胎兒頭部進入盤骨,加快產程。」她又表示,現時公立醫院會為孕婦提供產前講座,介紹生產時藥物性及非藥物性的止痛方式,並有生產計劃書。孕婦可按個人情況,在生產時選擇不同的止痛方式。生產時,丈夫能協助太太紓緩痛楚之餘,也可令她放鬆緊繃的情緒。

Massage_R

香港物理治療師學會婦女專研小組主席馮潔玉也認為,生產球優點多,故現時公立醫院的孕婦分娩時選用生產球愈來愈普及。「生產球容易掌握,就算之前未學過,也可在生產時即時學會。而當一群太太一起練習時 ,可互相鼓勵及學習,增強生產的自信心,就算丈夫未及在身邊,也令孕婦放鬆心情。因其塑膠物料具彈性,孕婦陣痛時坐上去,能安穩地承托其重量。生產球運動是利用地心吸力的原理,令胎兒頭部向下, 有助刺激產道,令子宮頸加快張開,縮短產程。現時生產球有不同尺寸,最常用是直徑55厘米或65厘米的生產球。孕婦若有疑問,可找助產士或物理治療師協助。我建議孕婦產後也可使用生產球,這有助鍛鍊深層腹部肌肉。」

助產士學校導師歐陽凱詩及方淑珍指出,由於愈來愈多香港人知道非藥物性的減痛方式可以促進自然分娩和母乳餵哺的好處,所以近年孕婦於分娩時多採用生產球,甚至可同時配合分娩按摩,令生產過程變得較為輕鬆。「現時很多孕婦對非藥物性的減痛方法早有認識。由於每人承受疼痛的程度、位置、產程有別,所以我們會視乎孕婦的需要,協助她們減痛,但不一定只限於使用單一的減痛方法。像有些孕婦於陣痛期間時,可以坐在生產球上,讓丈夫於指導下使用一套獨特的按摩手法替太太按摩背部、手腳等身體部位,這不只能減痛及使太太放鬆,還增加丈夫的參與,刺激太太體內分泌一種催產素的荷爾蒙,促進產程。」其實,除以上兩種非藥物性減痛方法外,孕婦在產房待產時,也可透過音樂治療以達到紓緩情緒的作用。

註冊助產士廖秀霞又說:「就我個人臨床所見,曾有首次懷孕的孕婦,使用了生產球後,即使檢查時子宮口已擴張至五、六厘米,仍未感到太痛楚。當然每個人體質有別,對痛的忍受能力也有異,故選擇止痛的方式也有所不同。有些人會選用藥物,有些人會選用非藥物止痛,都是無可厚非的。不過,大家要知道任何藥物對身體都有一定的影響,如以藥物止痛,因有些藥物有鎮靜作用,故嬰兒出生後首一、兩天會較易感到疲倦,吃奶可能會較慢。」而綜合以上多位專業人士的意見,均異口同聲地表示,值得向大眾推廣非藥物性減痛的方法。

Lovekids 編輯部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