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威尼斯 – 大澳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culture

IMG_7144

大澳渔村的历史大概可以追溯至明朝晚期。直至19世纪,客家移民开始于大澳聚居,并在村落的东部和南部开始农业耕种。部份居民则以饲养猪只及养蜂为生,同时兼营养鱼场。丰饶的大澳土产不仅满足了本地需求,更同时出口至香港市区。传统上,蜑家人一直处于传统中国社会的低下层,饱受不同形式的歧视,例如不得在岸上居住等。在大澳,蜑家渔民同样与陆上居民分开生活,分别在不同庙宇进行祭祀,这样的情况亦延续至20世纪。正正因为这种生活模式,令蜑家人沿河兴建与别不同的棚屋,造就了今日大澳最引以为傲的独特象征。

IMG_7182

旧大澳警署活化计划
大澳文物酒店由原来的旧大澳警署改建而成。从1902年说起,旧大澳警署巍立于宁静的高地上,邻近大澳码头,本来是为打击临近海域的海盗而建,亦是香港其中一个最早期建设的离岛警署。不过,当地警察的主要职责并非单是打击罪恶,更要兼任「和事佬」的角色,为村内的居民排解家庭纠纷及平息争执。

当年旧大澳警署的警察归水警管辖,他们主要负责大澳的公共安全,并不时以舢舨在社区巡逻。后来由于区内犯罪率不断下降,因此在1996年至2002年间由警署改为巡逻岗位。踏入2009年,香港历史文物保育建设公司展开「旧大澳警署活化计划」。该计划是政府六个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之一,锐意将警署保存修复,并重整成拥有九间客房的大澳文物酒店。 2010年,旧大澳警署更被古物古迹咨询委员会评选为二级历史建筑。

IMG_7188

现时,「大澳文物酒店」的客房名称就是根据水警驻守时期海军的官阶名称,分别将两间套房命名为「处长室」及「司令室」;而其余两间套房则以海军巡逻艇「海马」和「海狮」命名。客人置身其中,就如当年水警站岗一样俯瞰整条大澳渔村。
住客可免费参加大澳特色工作坊及节日厨艺教室(养生太极班除外)
电话查询: (852) 2985 8383

IMG_7239

酒店餐厅 – Tai O Lookout
位于酒店一楼的玻璃屋顶餐厅Tai O Lookout,保留了原有的天台看守塔,前身为昔日水警监视海盗之用,餐厅亦因此而命名。现以玻璃室设计改建为雅致的餐厅,殖民地风格的典雅装潢,以及沿用了China Tee Club馈赠的精致曲木家具,透过玻璃室的雅致设计,闲赏翠绿树景及南中国海的优美景致。餐厅同时是公共艺术空间,为本地艺术家交流的平台,积极支持本地创作。

 IMG_7234-e1512631899272IMG_7225

菜式方面包括了以大澳地道虾酱及紫贝天葵入馔的佳肴,还有自家品牌葡萄酒One Pebble Lane,以大澳渔村最西面海傍的小路为名,亦正好代表大澳文物酒店的所在位置。

20171207 O01
大澳探索体验游
与导赏员一同走入渔村,探索大澳独特的历史文化及传统,追忆往日渔村盐田遗址。踏上凤凰远足径七段步行至二澳村,欣赏沿途风光及村落旧貌,细味昔日渔村的变迁和故事。最后乘坐小船回程,品尝大澳特色的小食,及欣赏大澳渔村的优美景致。

免费导赏游及预约:
http://www.taioheritagehotel.com/tch/guidetour/guidetour_form.jsp

繁體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