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年家長會議2017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Feature

識別與培育資優兒童

4
資優生既有令人豔羨的獨特潛能,同時亦有機會夾雜著各種生理及心理的特殊情況,作為家長、教育工作者,可助他們走出困惑,讓潛能得以展現。

 

由香港資優教育學苑(資優學苑)舉辦的雙年家長會議2017,經已於12月2日順利完成。是次活動深受資優生家長、資優教育工作者及資優教育界專業人士的歡迎。與會者透過聽取不同專家的講座分享,認識資優學生在成長路上的挑戰﹕資優生既有令人豔羨的獨特潛能,同時亦有機會夾雜著各種生理及情意特質。作為家長、教育工作者,可及早發現他們的特別需要,助他們走出困惑,讓潛能得以展現。

1
香港大學心理學系林瑞芳教授,分享「正向心理:以靜觀培育資優兒童」。

 

2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心理學系陸秀霞博士分享「認識雙重特殊資優生的需要」。

香港大學心理學系林瑞芳教授出席活動,就「正向心理:以靜觀培育資優兒童」作分享。林教授為教育心理學家,專長於育兒、靜觀及特殊教育的課題,林教授過往曾獲多個學術獎項,她的研究興趣包括育兒及家長教育、正向心理學、成就動機、特殊教育、教學及學習策略、以及如何改善教育心理服務等。林教授向與會者解說資優兒的特質,既有耀眼的潛能;同時存在脆弱的一面,資優孩子有機會與外在環境不協調,他們的成長並不容易。而透過靜觀活動,有助他們調節情緒,過平衡的生活,展現生命的獨特姿彩。

3
香港明愛註冊教育心理學家任春華女士的講題為「認識低成就資優生的需要」。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心理學系陸秀霞博士在活動上分享「認識雙重特殊資優生的需要」,陸博士擁有逾10年服務兒童及青少年的經驗,對象為就讀中學及特殊學校、有學習困難(包括學習動機低)、社交或情緒問題的兒童與青少年。陸博士形容雙重特殊資優的案例頗為複雜,部分孩子的弱項掩蓋了天賦,或會埋沒了他的才華。但與此同時亦有部分孩子的強項大於障礙,以致家長、老師察觀不到他們的問題,誤延了培育時機,或對孩子的發展造成影響。陸博士分享了輔導雙重特殊資優兒童的寶貴經驗,同時向資優兒父母傳授雙重特殊資優生情意發展的實用技巧。

而香港明愛註冊教育心理學家任春華女士的講題為「認識低成就資優生的需要」。任女士多年來為有特殊學習需要如讀寫困難、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自閉症、焦慮症及資優的學生提供評估和心理社交訓練服務。作為正向教育的支持者,任女士的出版刊物涉獵的主題,包括正向管教、健康情緒、執行功能及學習策略等。在講座上任女士透過真實個案,讓與會者明白家長及資優孩子面對的困惑,她呼籲家長與學界重整價值觀及態度,用心聆聽資優孩子的真正需要,協助他們走出人生的迷宮。會議尾段更設有家長論壇環節,,由三個家庭現身說法,分享他們如何培育多元才能的資優子女。

简体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