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年家长会议2017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feature

识别与培育资优儿童

4
资优生既有令人艳羡的独特潜能,同时亦有机会夹杂着各种生理及心理的特殊情况,作为家长、教育工作者,可助他们走出困惑,让潜能得以展现。

 

由香港资优教育学苑(资优学苑)举办的双年家长会议2017,经已于12月2日顺利完成。是次活动深受资优生家长、资优教育工作者及资优教育界专业人士的欢迎。与会者透过听取不同专家的讲座分享,认识资优学生在成长路上的挑战﹕资优生既有令人艳羡的独特潜能,同时亦有机会夹杂着各种生理及情意特质。作为家长、教育工作者,可及早发现他们的特别需要,助他们走出困惑,让潜能得以展现。

1
香港大学心理学系林瑞芳教授,分享「正向心理:以静观培育资优儿童」。

 

2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学系陆秀霞博士分享「认识双重特殊资优生的需要」。

香港大学心理学系林瑞芳教授出席活动,就「正向心理:以静观培育资优儿童」作分享。林教授为教育心理学家,专长于育儿、静观及特殊教育的课题,林教授过往曾获多个学术奖项,她的研究兴趣包括育儿及家长教育、正向心理学、成就动机、特殊教育、教学及学习策略、以及如何改善教育心理服务等。林教授向与会者解说资优儿的特质,既有耀眼的潜能;同时存在脆弱的一面,资优孩子有机会与外在环境不协调,他们的成长并不容易。而透过静观活动,有助他们调节情绪,过平衡的生活,展现生命的独特姿彩。

3
香港明爱注册教育心理学家任春华女士的讲题为「认识低成就资优生的需要」。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学系陆秀霞博士在活动上分享「认识双重特殊资优生的需要」,陆博士拥有逾10年服务儿童及青少年的经验,对象为就读中学及特殊学校、有学习困难(包括学习动机低)、社交或情绪问题的儿童与青少年。陆博士形容双重特殊资优的案例颇为复杂,部分孩子的弱项掩盖了天赋,或会埋没了他的才华。但与此同时亦有部分孩子的强项大于障碍,以致家长、老师察观不到他们的问题,误延了培育时机,或对孩子的发展造成影响。陆博士分享了辅导双重特殊资优儿童的宝贵经验,同时向资优儿父母传授双重特殊资优生情意发展的实用技巧。

而香港明爱注册教育心理学家任春华女士的讲题为「认识低成就资优生的需要」。任女士多年来为有特殊学习需要如读写困难、注意力不足/过度活跃症、自闭症、焦虑症及资优的学生提供评估和心理社交训练服务。作为正向教育的支持者,任女士的出版刊物涉猎的主题,包括正向管教、健康情绪、执行功能及学习策略等。在讲座上任女士透过真实个案,让与会者明白家长及资优孩子面对的困惑,她呼吁家长与学界重整价值观及态度,用心聆听资优孩子的真正需要,协助他们走出人生的迷宫。会议尾段更设有家长论坛环节,,由三个家庭现身说法,分享他们如何培育多元才能的资优子女。

繁體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