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樽藥水-少杰精神

劉少杰今年才 6歲,10月中旬隨「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應深圳戲院邀請到深圳演出兩場,負責演出「落難三眼小神仙」一個凡間學生,及「點解點解大封相」元帥一角。

CHA DUK CHANG20121026-ChaDukChanglv3

10月6日是演出前最後一次大綵排,19個參與演出的小朋友齊齊整整,個個準時,精神抖擻的開始綵排,我們見到少杰有點呆滯,還心想小朋友可能睡不好,睡不夠;但午飯期間停止綵排,小朋友圍坐午飯時,我走過一個打開了的小背囊,見到裡面放了四瓶藥水,不知是否刻意逗小朋友開心,每瓶藥水都有不同的顏色,特別吸引我的注意,查問之下,知道是少杰的四樽藥水。

演出當天,再問問少杰的情況,少杰媽說:好了很多,只還有3樽藥水!

噢!

最後,少杰堅持完成兩天演出,還看似精神爽利。台下觀眾,一點也看不出他的病況。

從綵排到演出,少杰從沒有撒嬌,從沒有申請遲到早退,從沒缺席,從不以此作藉口而排練草率…

在今天愈來愈多小公主,小王子的時代,我們很開心年紀小小的少杰,懂得付出,表現堅忍,體會到群體參與的精神。

查篤撐演出的一般不是生旦二人的折子戲,而是一台群戲,每場均有5-10個小朋友演出。小朋友都知道每一個小演員出席綵排的責任及意義。在群戲當中,尤其是小朋友間的合作,更要經常綵排,缺一而可。

今時今日,教我們做人處事的課程很多,甚至有趨勢將在職訓練轉移至課室教學,著重理論的貫輸,忽略實踐。

少杰能在這才6歲的年頭,將一大堆理論踏實的體現出來,實在可給予不少怕辛苦,怕付出的大哥哥大姐姐參考。

再細想,家長背後的推動力更重要。近年經常聽到一些家長說:呀仔,如果做得辛苦咪唔好做囉。

其實,家長不一定需要怎樣刻意推動甚麼甚麼,只要在孩子要為自己的責任而努力,不惜辛苦,不怕付出的時候,不要把他們拉回來一個「不要辛苦,不要付出」的位置便好了。

演出後,三樽藥水的故事正告一段落,卻在演出後的檢討會中,聽到另一位5歲小朋友楊子悅媽媽告知,原來子悅當天喉嚨發炎!

噢,難怪他在普通話場規報幕,及演出小丁一角時,聲音沙啞!
演出後一天又聽到佘愷澄媽媽說,原來愷澄也感冒!

原來不只一個少杰,原來一個又一個小朋友都在告訴我們,他們的能量有多大!

10000個讚!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
馬曼霞 – 藝團總監
chadukchang@yahoo.com.hk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