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出《冬至大過年》

CHA DUK CHANG20121221-ChaDukChanglv3

新年歌曲 = 恭喜發財?
恭喜你,恭喜你,大家新年添新氣,賺錢多多笑嘻嘻,買屋買田又買地…
大家恭喜,聲聲賀喜,新春進步,日進千里…
好一朵迎春花,人人都愛它,好一朵迎春花,迎來大地放光華…
你聽鑼鼓響一遍,聲聲送舊年,你看大眾多歡暢,個個樂綿綿…

每逢新年,大家到處聽到一些熱鬧的賀年歌曲,音樂主流必具鑼鈸,配合中國人過年的氣氛,內容主流則是新春祝頌、新年景象。這些歌曲不單為新年節日平添氣氛,更為日漸式微的中國節日把關,為文化的延續護航。


「查篤撐」新年歌曲的另一層次
除了以喜慶、祝賀為歌曲內容外,「查篤撐」更希望將新年的節日文化訊息,通過本土音樂,向年青人傳遞多一層的文化訊息。對不少年青人來說,新年是中國人的重要節日,有熱鬧好玩的傳統習俗,期待學校的悠長假期…

我們雖是生於斯,長於斯,但對於每年都在這個土地慶祝的中國新年,在表層認知的背後,仍然有不少節日相關的「為甚麼」,沒有真正深層的認識。為甚麼年三十晚要吃團年飯?「年」的字義與新年的關係?「年」的傳說?「貼錯門神」是甚麼意思?舞獅為甚麼離不開大頭佛?財神又是甚麼人?天干、地支認識多少?

這個星期是冬至,今期就由《冬至大過年》一曲說起吧!

《冬至大過年》一曲合併了《點秋香》及《玉美人》兩首廣東歌曲,以輕快的旋律,唱出中國人冬至大過年背後的意思,帶出小朋友有興趣的兩個問題:

< 為甚麼冬至會大過年?>
曲詞 (調寄《點秋香》):
冬至,冬至,重要於過年,
這天,陽光照耀最短,黑夜長延,
天光一破曉,光線漸多一線,天天光了點,
它代表,年初生機,萬象更新,生氣勃然,
這天,幼長一家,大細嘻哈,冬至團年。

冬至今年在12月21日,這天,太陽直射南回歸線,對於位處北半球的中國,是全年日照最短的一天。在今時今日的商業社會,可沒甚麼大不了,但中國以農立國,我們不少祖父輩都務農為生,在燈火不便的簡樸生活中,有太陽的時間才可於田間工作,工作維繫收成,收成主宰生活。過了冬至,日照漸長,生機再現,比起較遲來到的新年,對農家有更大的意義。

曲詞 (調寄《玉美人》):
慶團年,慶團年,
老少一家歡敘問暖,切菜切肉煲湯滷豬展,
廚房溢菜香,佳菜奉桌前,
慶團年,慶團年,同檯慶祝冬至大過年。

上一段歌詞反映冬至當晚一家圍坐吃飯,團年慶祝,氣氛歡愉,對這天極其重視。

< 既然冬至大過年,為甚麼學校不放假?>
曲詞 (調寄《點秋香》):
(白) 不過,奇怪喇,不是每逢節日學校也放假嗎?
(曲) 冬至,冬至,未似繽紛過年,
一樣要,背起書包坐車返校園,
怎麼冬至天,功課未可免,
怎麼冬至天,想未通,學校不休息,究竟為甚麼冬至會大過年,
想未通,學校不休息,究竟為甚麼冬至會大過年,
冬至會大過年,冬至會大過年?

不少兒歌的內容,偏向從上而下的知識灌輸,或德育訓示。而「查篤撐」的兒歌有時會為小朋友說話。這一曲就反映出不少小朋友的心態,大人世界說得這麼重要的日子,為甚麼學校沒有假期?


給小朋友的新年兒歌
「查篤撐」寫給小朋友的粵劇或粵曲都會帶出一點訊息,或為小朋友說話。就《冬至大過年》一曲的結構而言:

第一段寫出冬至大過年的主題原因;
第二段寫出慶祝形式;
第三段幫小朋友說話,反映他們心中所想;

希望小朋友珍惜與家人吃團年飯的同時,更明白箇中文化意義。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
馬曼霞 – 藝團總監
www.chadukchang.com
chadukchang@yahoo.com.hk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