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干」、「地支」知不知?

CHA DUK CHANG20121228-ChaDukChanglv3

唱出新年習俗!
10‧9‧8‧7… 剛倒數進入了2013年,小朋友便開始期待農曆新年,心中渴望的當然是悠長的農曆新年假期啦!

我經常對小朋友說,我們生於斯,長於斯,但對於香港的生活文化,不可以不認識,有時就是因為太習以為常,而忽略當中意思。「查篤撐」於2009年出版了一輯新年CD,是通過熱鬧的音樂,輕鬆的曲詞,向小朋友介紹中國新年習俗。


「陽曆」與「陰曆」
香港的朋友每年都會度過兩個新年,每年1月1日一個新年,但為甚麼中國新年每年又會出現在不同日子?兩個新年有甚麼分別?

每年1月1日的新年,是按西方傳來的曆法計算,依照地球環繞太陽一周的時間定為一年,是一個「太陽曆」。

而中國新年是按陰曆計算,是中國傳統的曆法,依據月亮環繞地球一周為一個月計算,是「月亮曆」。

「天干」與「地支」
中國人以「天干」及「地支」紀錄年份:
「天干」有10個 –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地支」有12個 – 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天干」與「地支」順次、循環組合,便能紀年:

甲子 乙丑 丙寅 丁卯 戊辰 己巳 庚午 辛未 壬申 癸酉 甲戌 乙亥 丙子 丁丑 戊寅 己卯 庚辰 辛巳

看似複習,實在簡單,總數有多少組合?小朋友試試運算10與12的LCM便知道了!

你出生年份,以「天干」與「地支」計算,是甚麼年?
不用傷腦筋,向你們介紹以下「中華里」網站內的遊戲便容易知道了:
http://www.chinalane.org/life002/challenge/00002423.html

唱出「天干」與「地支」
如果仍有難度,就不如唱唱《天干地支知不知》,就不費吹灰之力,唱兩遍便可以輕鬆認識了,看看曲詞,再看看「查篤撐」的youtube視頻吧:

youtube

 《天干地支知不知》
原曲:《追信》

(曲) 數干支,天干與地支,
(白) 嗱,天干有十個,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地支呢,就有十二個喇,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曲) 數天干「甲」行前,地支「子」開始有十二,
循環干支沒休止,來回相配,紀年月日時,
一字一字,排序要規矩依次,
第一「甲子」當先矣,來回要多久,再轉一「甲子」,
數甲乙,再配子丑要合宜,原來走一轉,要六十年,
(白) 吓,我咪做咗爺爺!
(白) 哈哈哈哈!爺爺你好!
(白) 乖孫!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
馬曼霞 – 藝團總監
www.chadukchang.com
chadukchang@yahoo.com.hk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