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查篤撐兒童粵劇推廣計劃

“第五屆查篤撐兒童粵劇節”
本地及非華裔學童、親子三代攜手為大眾帶來非一般粵劇體驗

20190724 CDC03

由“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第五屆查篤撐兒童粵劇節”近日圓滿舉行,一連四天活動共有百多位小朋友齊齊以粵劇裝扮為觀眾帶來精彩的演出。節目也非常豐富,包括聯校兒童粵劇匯演、校際兒童粵曲大賽個人組決賽、頒獎典禮暨得獎作品展演、開心三代兒童粵曲大賽、親子粵劇互動及粵劇攤位遊戲等。除了本地數十間幼稚園及小學組隊參與外,更有來自不同年齡層的親子及三代家庭參賽,亦有非華裔及非華語學生參演,另外更開放數款原創粵劇攤位遊戲予公眾參與,以生動有趣的遊戲方式,讓普羅大眾近距離接觸粵劇這門傳統藝術。

20190724 CDC01

非華裔以《木蘭辭》參加個人組決賽
查篤撐校際兒童粵曲大賽初賽已於4月中舉行,比賽吸引近800名幼稚園及小學生參與,人數較去年增加35%,有數十名同學脫穎而出入圍個人組決賽,齊齊站在粵劇節的舞台上,爭奪冠亞季軍及突出表現獎。有非華裔學生繼續以一曲字正腔圓的《木蘭辭》參加決賽,讓在場觀眾感受到學唱粵曲是不分種族、語系,即使母語不是廣東話,也能通過演粵劇、唱粵曲來融入社會、體驗本土文化。

20190724 CDC04

“查篤撐教育模式”–“以粵劇為工具,借舞台作教室”
原來“怡寶中英文幼稚園”非常欣賞“查篤撐教育模式”–“以粵劇為工具,借舞台作教室”,於是便引入了“查篤撐教育模式”於幼稚園推行。而查篤撐也想藉著是次活動向更多朋友介紹一套以中國人教育理念為骨幹的教育模式,故邀請怡寶於查篤撐兒童粵劇節舉辦小型而簡單的畢業禮。因為是新校第一屆,只有三位小朋友,活動當日只見他們雖然年紀輕輕,但毫不怯場,向在場數以百計觀眾展示何謂“腰板挺直、關目用神、咀巴交叉、雙手叉腰、腳企丁步……”,並精神抖擻地在台上唱出怡寶幼稚園校歌,最後在查篤撐創辦人馬曼霞老師手上接過畢業證書。

三代攜手查篤撐
由上一屆“查篤撐兒童粵劇節”開始加入開心三代兒童粵曲大賽,今年比賽有十數隊由親子或三代組成的隊伍參加。參賽者更精心準備道具、親子裝、甚至穿上古裝演唱,非常認真!一隊又一隊溫馨的演出,贏得在場如雷般的掌聲。

兒童粵曲歌詞貼近小朋友日常生活,更容易引起小朋友學習興趣及產生共鳴。其中值得關注的是,原來不少父母及祖輩對粵劇是零基礎,而是由幾歲「小豆丁」擔任小老師,發展小朋友無限潛能,反教長輩唱兒童粵曲,三代攜手查篤撐。

西九戲曲中心開鑼!12月上演查篤撐原創大型兒童粵劇
「賽馬會查篤撐兒童粵劇推廣計劃」的下一個活動,是更能突顯 “香港品牌•兒童粵劇”的全本原創大型兒童粵劇“落難三眼小神仙”及“月亮姐姐睡何鄉”演出,參與小朋友達百多人,正密鑼緊鼓排練中。兒童粵劇的排練,是要小朋友擴張身體、提升音量、吐字發音、團隊合作,是小朋友成長階段的重要身心靈培訓。是次演出將於落成不久的西九戲曲中心舉行,小演員有機會在本港這個殿堂級的戲曲場地初踏台板,相信也是他們成長過程中十分珍貴的回憶。

有興趣的朋友可先與查篤撐聯絡訂票,或上網瀏覽詳情啊
www.chadukchang.org

日期 時間 劇目 地點
2019年12月28日(六) 《落難三眼小神仙》 《落難三眼小神仙》 西九戲曲中心大劇院
2019年12月29日(日) 《月亮姐姐睡何鄉》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