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粵劇嘅小朋友係唔怕辛苦嘅!

過百小童勤練半年,粉墨登上大舞台
“查篤撐大型原創兒童粵劇演出”
《落難三眼小神仙》及《月亮姐姐睡何鄉》

_LEE4796

粵劇是中國文化項目中最生動、最有魅力的載體,也是最能讓大眾輕鬆接近傳統文化的項目。“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於12月底一連兩天於西九戲曲中心大劇院舉行大型原創兒童粵劇演出,全場爆滿座無虛席。兩天召集共一百多位幼稚園及小學生粉墨登場,透過粵劇舞台演出鍛鍊身心,更有非華裔學生參演,親身體驗中華文化。

_LEE4890

以粵劇為工具,借舞台作教室
“查篤撐”原創兒童粵劇以小朋友生活為題材,更易投入及理解,並加入兒童教育主題,如《落難三眼小神仙》的「只差一點點」及《月亮姐姐睡何鄉》的「媽媽好」,為小朋友紮實心靈,灌輸做人道理。

此外,嚴格的綵排訓練及珍貴的舞台演出經驗也為小朋友的成長帶來了正面的影響。 兩天演出團隊中有三分之一是幼稚園或一年級學生,但導師都當他們是大哥哥大姐姐般訓練,展開了一場小神仙與水旗大戰,才5分鐘的戲,小朋友足足練了半年,一步一步學上來。

_LEE7541

半年間小朋友不只學習到演出技巧,更難得的是小朋友學習到:
• 不以難而不為
• 要嘗試,要堅持
• 提升自我要求
• 要證明自己的能力,再發掘自己的潛力!
• 團隊為同一目標努力、為同一目標付出

精彩的表演背後也發生了不少小插曲,演出當天有小朋友突然發高燒不能參演,臨時頂替的小演員於開場前匆忙排練兩次便上場,而同幕小朋友互相補位配合,觀眾亦未能看出破綻;還有幾位小朋友演出途中不慎將繡花鞋掉落台上,但他們處變不驚,淡定完成所有走位,最後觀眾見到數隻鞋子留在台上才發現此事……

“查篤撐”的金句「學粵劇嘅小朋友係唔怕辛苦嘅!」,讓小朋友從實際經驗中感受到課本以外的得著,建設一個更紮實的將來!

_LEE7683

非華學童齊參演,中華文化無有怕!
“查篤撐”兒童粵劇內容生動有趣、貼近小朋友生活,即使語言不通,但小朋友愛玩貪吃的天性依然一樣,所以非華裔、非華語小朋友學習起來也同樣得心應手。得到學校老師及家長支持和積極推動,這次演出有不同種族、語系的小朋友共同參與,透過親身體驗學習粵語及認識中華文化,有助融入本地社會。

反轉傳統精英化,成群結隊來參加!
相對傳統粵劇拔尖選才的精英制度,“查篤撐”更注重於兒童教育及文化推廣,積極鼓勵學校組織團隊參與,以達到滲透校園,普及大眾的目的。這次演出有來自數十間學校的過百位小朋友粉墨登場,當中更有學校自組粵曲合唱團,由音樂老師協助排練,積極推動。讓更多小朋友有機會享受演出的同時,可以從中學習中國文化、培養身心,一舉多得。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