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痛(一)

壓腿的時候真的很痛,但是痛得我…很開心!

CHA DUK CHANG20130126-ChaDukChanglv3

通過遊戲,認識中國新年文化
孩子怕痛嗎?可以不怕!
孩子怕辛苦嗎?可以不怕!
孩子撒嬌嗎?可以不!
孩子一定要午睡嗎?可以不!
孩子沒耐性嗎?可以不!
孩子揀飲擇食嗎?可以不!

一切一切,在乎他們是否喜歡。在以上問與答中間,試加上一句 “只要是他們喜歡的事情”,例如:

孩子怕痛嗎?只要是他們喜歡的事情,可以不怕。

一次,”查篤撐” 到學校進行小學三年級全級粵劇培訓課程,在 “基本功” 練習課堂上,小朋友都換上運動衣,先做基本的 “壓腿” 練習,即是一腿立地,一腿按上扶杆,面向腳尖,將身體緩緩壓向腳尖。初學的同學雙腳最基本成90度,平日我們走路,雙腿前後只成25度,這90度的立姿,兩腿分開,身體再往下壓,是一個拉筋的練習,自然會有些微痛楚。

一位小朋友特別怕痛,第一課第一次壓腿便已雙眉緊皺,呱呱大叫,滿口都是痛,痛,很痛! 往後學的愈來愈多,做到的動作愈來愈有滿足感,最後甚至參與演出,得到家長師友的讚賞。

在學期結束的調查問卷中,這位小朋友寫上,”壓腿的時候真的很痛,但是痛得我很開心!”

孩子真的怕痛嗎?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
馬曼霞 – 藝團總監
www.chadukchang.com
chadukchang@yahoo.com.hk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