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興趣入手,讓學習變得立體!

今天收到芷晴媽媽一個電郵:

CHA DUK CHANG20130209-ChaDukChanglv3

「暑假前馬老師想要看看大家的成績表,好慚愧小女成績未如理想。馬老師說:平日見芷晴粵劇課堂表現專心乖巧,投入認真,觀此態度,不相信那張竟是芷晴的學校成績表。馬老師知道芷晴原來不喜歡處理文字,但喜歡學習粵劇,那段時間積極學習演出《六國大封相》中 “胭脂馬” 角色,於是要她從興趣入手,搜集資料,向同學們現場介紹 “胭脂馬”,目的要她找資料時多接觸文字,由她喜歡的項目入手。

我告訴芷晴,馬老師不相信那張是她的成績表,因為老師覺得芷晴很聰明,亦很努力,成績應不止於此。芷晴懷疑說:「真的嗎?馬老師認為我可以好一點嗎?她不相信我有那麼差?好吧,我一定要努力,不要令她失望。我下次要給她看一張好的成績表。」

一個學期後的今天,新的成績表出爐。早上我戰戰兢兢的到學校領取芷晴成績表,嘩,果真比以前進步不少,成績表很見得人啊,而且得到老師很高的評價‧相信在品格方面,芷晴也受到「查篤撐」影響,愈見進步。我心裏欣慰,也不忘馬老師對小女的鼓勵。

多謝您,馬老師!」

開心,不因為媽媽的感謝,只因為原來簡單一句說話,孩子聽在耳裡,起了積極影響;
開心,是因為孩子的努力,引證我的學習建議是可行的。

香港的教育由考試主導,雖千百樣孩子,亦只以劃一考試評定高下,忽略因材施教的本義,及教導方法。

有時,我們硬要孩子坐定定溫書做功課,孩子不能專注時,我們便歸咎孩子不定性,不認真,但,我們有否考慮過這個坐定定讀書的動作與孩子的本性不一致?有否考慮這是方法上的問題?

誰說學習文字必須背誦平面的課本內容?文字不只存在於課本,實際上是無處不在。

試由興趣著手,令原本枯燥乏味,艱深生硬的文字功課,變得生活化,變得趣味橫生,變得立體,讓孩子活潑,開心的學習,成效便立竿見影!也把孩子歡愉的本性重現出來!

芷晴媽媽,多謝你送給我這個好消息!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
馬曼霞 – 藝團總監
www.chadukchang.com
chadukchang@yahoo.com.hk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