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樂,少不了孩子的歡聲

CHA DUK CHANG20130216-ChaDukChanglv3

咚咚咚撐,咚咚咚撐,咚咚咚撐查撐查撐!

孩子,是歡樂的源頭!他們的率真,活潑,無憂,都不經意的為不同場合帶來一股自在,開心的氣氛。「查篤撐」間中會帶孩子出外做義務演出,原因一是借助孩子這種不自覺的威力,為社群受眾帶來歡愉,帶來希望;原因二是讓這一群小小服務提供者,從小開始學習付出,學習不計較,學習與別人分享快樂,更多的接觸社會不同階層。也簡單的說,讓孩子走出生活框框,接觸社群,認識社會,也認識自己的價值!

新年前,「查篤撐」小朋友參與了一個長者服務,雖然不是大型化粧演出,大家仍然穿著整齊,精神抖擻,分別演出兒童粵劇《點解點解大封相》中的元帥、蘇秦、推車、胭脂馬角色,繼而唱出一首新年歌曲:

共祝新春慶賀你,
大家歡呼叫恭喜,
大家快樂怡怡,
人人百歲笑瞇瞇…

台下老友記們,自然地用手打起拍子來。跟著每一位小朋友拿起自己帶來的心愛揮春,逐個走到咪前說出新春祝賀,小朋友4歲到10歲,每個都非常投入,豪不怯場。

最後,小朋友再唱出一句粵曲滾花作結:

樂聚福群迎新歲,
蛇年好運跨啦啦。

歡愉氣氛之餘,小朋友學到甚麼?就我們所見,也甚豐收啊…

1. 小朋友感染到自己為台下帶來的歡愉氣氛,肯定自己的能力。
2. 近距離接觸到更多健康而快樂的長者。
3. 其中數位孩子第一次走在台上,得到了第一次面對群眾的機會,表現淡定,增強自信。
4. 更有機會表現應變能力,其中一位最小的孩子出台後發現忘記帶出揮春,另一位才剛剛大一歲的孩子不慌不忙走回台側替他拿出,走到他面前交給他後,才走回自己原有位置,做得真好。
5. 當天沒有時間現場實地綵排,音響、走位沒有一次整體配合,孩子就這樣一上台就演出,卻完全沒有失位,很厲害。

我們每次都把握機會訓練小朋友做工作人員,讓他們從策劃,執行的角度學習。值得一讚的是,是次演出負責音響的是一位才5年級的小朋友,走上劇場的音響控制室,獨個兒與專業的劇場音響工作人員合作,指揮若定,時間準確,與台下的演出配合得天衣無縫。

孩子演出淡定,音響控制準確,都絕不是巧合,而是通過多次認真綵排合作出來的。我們都會跟小朋友說,沒有綵排,便不能演出;要演出順利,開心,便需要多次綵排。簡簡單單的一次才10分鐘的演出,我們便借用了三次課堂時間綵排,不單是小演員台上的綵排,亦是音響,以及台側家長工作人員的合作綵排,人人認真,互相合作,演出才能順利啊!

新年快樂,少不了孩子的歡聲;
小朋友要演出開心,少不了認真的綵排!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
馬曼霞 – 藝團總監
www.chadukchang.com
chadukchang@yahoo.com.hk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