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小朋友也唱唱粵曲!

CHA DUK CHANG20130309-ChaDukChanglv3

小朋友也可以喜歡粵曲
有機會見到一班4至12歲的小朋友學習粵劇,演唱粵曲,感到非常興奮,更加證實了自己一直以來的想法 – 喜愛粵曲、欣賞粵曲應該是沒有年齡界線的。這個想法的基礎其實很簡單 – 粵曲也是一種音樂,有其旋律、節奏、器樂編排等基本音樂元素,我們往往憑藉感覺去考慮對這種音樂是否有興趣。所以小朋友喜歡粵曲應該是最自然的事。

這些才4至12歲的小朋友給了我們一個很強而有力的訊息 – 原來小朋友也可以如此熱愛粵曲、粵劇。他們投入而認真的態度,使我萌生一點積極性,邀請小朋友參與「粵調兒歌查篤撐」CD製作計劃。

被忽略的廣東音樂
現在,我們小朋友唱的兒歌不少是現代旋律,或是中國各省民謠,又或是外國改編歌曲,當中不乏精彩作品,小孩子唱得開心投入。而「粵調兒歌查篤撐」CD的出版動機是希望向小朋友介紹一向以來都在我們身邊,但反而被忽略,大家都不大接觸的傳統廣東音樂,借助同齡小朋友的感染力,向其他小朋友介紹一類屬於我們本地的歌曲。

在參與錄音前,我們跟小朋友及家長們曾經強調,我們這一次不是所謂 “出CD”,而是群策群力地進行粵調兒歌推廣工作,每人都有參與的一份兒,每一部份都同樣重要。

「粵調兒歌查篤撐」共分四輯出版。第一輯《生活篇》主要以小朋友生活素材入題,介紹了多首旋律輕快的廣東小調及粵曲唱調,包括《功課多》、《媽媽好》。第二輯《月亮篇》以月亮為題入曲,包括《扭吓擰吓螢火蟲》、《后羿與嫦娥》、《救月光》。第三輯《詩詞篇》則以詩詞入題,譜撰新曲,著重中學中文科課文為選材,包括《燕詩》、《木蘭辭》、《陋室銘》。第四輯《新年篇》以新年習俗故事入題,讓小朋友唱出新年習俗、中國文化,歌曲包括《冬至大過年》、《十二生肖輪流轉》、《天干地支知不知》。

初步的接觸
很多時,當我們說「不喜歡」的時候,往往對事情就根本不認識;故此,這個製作的大前提是讓小朋友對粵調歌曲有初步的接觸,喜歡與否已不是最重要的了。漸漸地,《扭吓擰吓螢火蟲》已是一些幼稚園、小學生的流行歌曲了。

與小朋友一同工作,誠屬賞心樂事,他們積極而投入的參與,便是整項工作背後的一道強心針。製作期間,得到很多熱心朋友的鼓勵及支持,使工作順利進行,其實亦反映了大家對粵曲推廣工作的熱衷。

珍惜我們的寶庫
廣東音樂有一個偌大的寶庫,粵劇亦是一項很有特色的本地藝術,或許我們對兩者還未有足夠機會認識。就讓我們嘗試這第一步,將屬於我們的動聽音樂透過小朋友介紹給同齡的小朋友吧,希望你們都會喜歡!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
馬曼霞 – 藝團總監
www.chadukchang.com
chadukchang@yahoo.com.hk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