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公公及孫仔都愛上粵劇

CHA DUK CHANG20130330-ChaDukChanglv3

當長者喜歡粵劇…
當長者喜歡粵劇,我們不以為然,這似是最不容置疑,最與事實相符的了。因為「長者」與「傳統」不就是最好配搭嗎?

當然,我們公公婆婆一代,沒有普及的傳播媒介、西方流行娛樂的情況下,確只有在極少的選擇中,不少長者選擇了粵劇這一項娛樂項目。但這樣說,實在妄顧了粵劇本身特色,其吸引力,及其所涵蘊的豐富文化元素,也實在想得我們的長者太沒有品味,太簡單隨便了。

如果說「長者」必然喜歡傳統;如果說「長者」以前沒有太多選擇,所以選擇粵劇;那麼,這個因果邏輯便解釋不到今天我們見到的現象 – 小朋友也喜歡粵劇來了!

當小孩子也喜愛粵劇…
「小孩子」與「傳統」沒有順理成章的關係;今天的孩子也絕不會因為沒有選擇而選擇粵劇。依此說法,以上所說「長者」與「傳統」的必然關係幾可打破。

我們有沒有近距離審視孩子喜愛粵劇的原因?

粵劇的魅力
相對於一些單項藝能培訓而言,粵劇是一項綜合藝術,當中包括「唱」與「做」兩個大項;是群戲,但要獨立演出。它是說故事的項目,舞台需要有佈景、道具配合;演員亦要借助服飾穿戴展示出身份及背景。這些元素話劇有、音樂劇有,但表現形式不同,粵劇多了一分「隔空」的想像,那抽離的時空讓我們脫離此時此地的服飾穿戴、說話形式、唱曲技巧、發聲方法、身體動作,以今時人跳入當時戲。這些特色,大大與充滿想像、貪玩、貪靚的少年一族吻合。

很多時,在學校粵劇推廣工作坊後,我們碰到不少一接觸便愛上粵劇的小朋友,但當再進一步報名學習時,他們無奈的說:「爸媽不同意!」

「年青」與「傳統」
「年青」與「傳統」非必然的對立。這一點已被今天不少年青人證明了,特別是今天在舞台上沉醉演出的一班年青粵劇演員。他們為甚麼喜愛粵劇?正正因為粵劇有它特別之處啊!

不是啊,現在香港社會喜愛粵劇的人不多啊!

事實上,今時今日,有較多的年青人喜歡粵劇,但為數尚少,正如筆者前兩篇文章所說,我們在這方面的教育真空了百多年,現在未成氣候,只因有家長及教師兩方面的斷層現象,起步太遲而已。但觀乎粵劇本身的魅力,及政府的大力資助,假以時日,必有進展。

但要追回百多年的真空期,說的時日,必然是一代、兩代,甚至三代的時日啊!

然而,當公公與孫仔今天都同時愛上粵劇,此日可期!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
馬曼霞 – 藝團總監
www.chadukchang.com
chadukchang@yahoo.com.hk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