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粵劇的小朋友

是不怕辛苦的!

CHA DUK CHANG20130427-ChaDukChanglv3

演出前要創魯一份團隊精神
去年復活節,「查篤撐」接受佛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邀請,到佛山合辦了一個專題「查篤撐」兒童粵劇研討會,並由「查篤撐」小朋友擔演幾場以「兒童粵劇」為主題的折子戲。該次觀賞小朋友演出的坐上客,包括倪惠英、郭鳳女等大老倌,及廣東省文化、藝術界甚具影響力的表表者,演出自不能掉以輕心。

當然小朋友都知道我們一向對演出的要求,自知要做到最好。但這一次的安排不一樣,我們在香港演出,一般都是兩日兩場,卻從未應付過這麼密集的場次,共三日四場。為了更凝聚學習及演出氣氛,我們在加強排練的同時,更邀請小朋友各自想一句勉勵語,以振奮團隊精神。

「學習粵劇的小朋友是不怕辛苦的!」
在課餘討論這句口號時,小朋友你一言我一語,在旁的大人們,很高興他們毫無窒礙地說出自己的想法,突然間,羅芷晴說:「學習粵劇的小朋友是不怕辛苦的!」

大家異口同聲讚好,小朋友心中亦有絲絲共鳴,我們就以這個口號撐著我們整個行程,成為大大小小掛在口邊的鼓勵語。最後小朋友們,不論4歲,或是10歲,都認認真真的完成三天四場的演出。

相對慣於下午扭著睡,在香港生活較為舒閒的新一代來說,「查篤撐」小朋友展示出驚人的耐力,背後一直支持著我們的這句說話實在厲害!

小朋友的心底話
說話的小朋友才9歲,代表了其他小朋友說出心底話,引來小小小朋友的共鳴。對這句說話,大家都沒異議,大小均有認同。在佛山,下午接著晚上的演出,孩子怎會不累?每叫累的時候,便有小朋友喊出這句無敵口號,喊累的便立時瞪大眼睛,撐起身體,繼續努力!

孩子潛能無限,只要給他們一份精神,一股力量,他們便可勇往直前。團隊訓練的好處便是,大家互相鼓勵,人人共同前進的時候,孩子也不願落後!

別小看孩子的能力!
別小看孩子的說話!

這句說話,這份精神,助祐一生!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
馬曼霞 – 藝團總監
www.chadukchang.com
chadukchang@yahoo.com.hk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