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固本培元的理论

借舞台作教室

CHA DUK CHANG20130608-ChaDukChanglv3

小一面试也要参加训练班
上周谈及小朋友现在的课余课程中出现了一项“成长”课程。奇怪,这不就是以前我们在家、在学校学习的吗?怎么现在成了一个校外课程?而且放入了课室来教学?

幼稚园升小一,要参加面试训练班,内容包括礼仪、语文能力、常识认知、课堂秩序、合群等,短短一小时,动辄数百元。

但奇怪,一小时的课堂,帮助多少?小朋友课堂完结后,可以持续的执行这一小时所教所学吗?这些课堂内容,什么时候开始要由训练班教授?礼貌、表达能力… 怎么不是从小到大由家长启导的吗?我敢说,若无家的教育及文化承托,这些短时间的训练课程,成效只在瞬间刹那;在小朋友踏出课室以后,成效便会马上迅速减退。

今日趋势 – 将学习都搬入课室
小孩子在家长眼中,总是这样不妥,那样不是,于是:不专注功课的,就报补习班;不礼貌的,就报礼仪班;不愿思考的,就报创意班…。网上见到另一个12小时课程,标榜多元智能训练,包括:创意、思考、资料、感觉、谨慎… 又是一个成长课程,课室授课。

为什么我不赞成小朋友参加太多课余课室班组?
很多课程将学习都放在课室,若属资料性的学习,可以;但“成长课程”要有成效,必要有实践,课室范围局限,只能将理论传输,离开课室后,效应除即减退。这就是有理论,无实践,缺乏持续性,不能内化为自己性情的一部份。

不少这类课室学习,着重貌似专业的包装,收费昂费,属“高成本‧低效益”的课程,效果短暂。

课室课程传达的是基本理论,标准概念;然而,成长课程是身、心、灵的训练,单纯理论无助于生活感应,更缺乏生活应变;与其12小时坐在凳子上,接受理论灌输,倒不如将一半时间放诸生活,让孩子多接触人与事,从中学习。

家长不宜依赖这类课程教育子女的成长条件,孩子成长要有家的教育、家的文化,也不是普通课室课程可以取代的,这是家长的责任,家长的专项!

中医固本培元的理论– 借舞台作教室
很多家长现在采用的方法是,身体缺乏维他命A,便补上维他命A,缺乏钙质,便补充钙片,笔者却建议借用中医固本培元之法,打好身体底子,健康成长。何以为之?

配合上期说法,粤剧舞台训练提供多元智能及中国文化培训,笔者反不着重孩子将来在这个范畴当上什么什么大师,反正也没几个弹钢琴的会当上钢琴大师,重要的是期间的学习得益,上期已有提及,于此不赘。

舞台变化多端,是训练勇气、自信的好地方,难得的是更有应变训练,而且是一个群体学习。固本培元的应用是指:让孩子在活泼灵巧有趣的舞台上轻松而有趣的学习,一个舞台课堂,学习多项智能,有学习,有应用,把成长的硬件配备起来,培养出一份气度;这个舞台、這份氣度,讓孩子學得專注,將這份專注放於功課;學習有信心的表達自己,將這能力大方的於生活應對,讓他與其他孩子一同成長,將理論實踐出來,便不用吃完維他命A又要吃鈣片了。

「查笃撑」儿童粤剧协会
马曼霞 – 艺团总监
www.chadukchang.com
chadukchang@yahoo.com.hk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专栏作者意见不代表本网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