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國大封相》

與《點解點解大封相》

CHA DUK CHANG20130720-ChaDukChanglv3

《六國大封相》
《六國大封相》是粵劇傳統例戲,是關於戰國時代六個國家齊封蘇秦為丞相,對抗強秦的故事。六國封相本來只是一段小情節,但粵劇團借用了這段內容,擴張成為一個陣容強盛,戲服斑斕,喧鬧繽紛的舞台戲劇,唱段及說話不多,卻足以顯示劇團地位及威勢。

粵劇藝術著重虛擬的表達,以最少的道具表達最豐富的動作,懂得欣賞粵劇的觀眾,自然容易從演員純熟的做手身段,知道整套程式內容,瞭解每一個動作的細節。但對於不熟識粵劇的觀眾,在缺乏曲詞的帶導下,真是摸不著頭腦,部份朋友甚至覺得沉悶。

《六國大封相》是一個重要粵劇劇目,但觀眾卻不容易明白,為了將觀眾帶回劇情之中,亦讓更多朋友懂得欣賞《六國大封相》,「查篤撐」便創作了《點解點解大封相》。

《點解點解大封相》
《點解點解大封相》本身便是一個導賞演出,導賞的工作不由旁白或主持負責,戲劇本身採取「以戲解戲」的方法,由演員邊唱邊做,通過唱段導賞《六國大封相》內容。

如何導賞?由演員唱出戰國時代的歷史背景、蘇秦的故事、粵劇戲神的介紹、多個角色的介紹唱段,最後一場更有一段曲詞唱出粵劇穿戴程序。

20130720-ChaDukChanglv3-2

看似艱深的都變得輕鬆
《封相》及粵劇的資料確實是硬資料,如何將之變得輕鬆,容易被觀眾接受?「查篤撐」的《點解點解大封相》是一個兒童粵劇,整個導賞便由小朋友在舞台擔當,所有硬資料都由小朋友演繹,本來是平舗直敘的蘇秦故事,由數位小朋友佻皮的爭著唱出,一下子令舞台靈動起來。同一個資訊,表達卻是兩個版本,這便是「查篤撐」在粵劇舞台上創新手法。傳統,要保留;手法,須創新。整個戲就是一個小朋友以真性情向大朋友介紹粵劇的兒童粵劇。

8月演出
《點解點解大封相》將於8月20日(7:30pm)及8月21日(2:30pm及7:30pm)在大埔文娛中心演出,演出時間1.5小時,小演員由4-11歲,暑假期間努力綵排,歡迎各位到場指導。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
馬曼霞 – 藝團總監
www.chadukchang.com
chadukchang@yahoo.com.hk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