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教不好的孩子

CHA DUK CHANG20130803-ChaDukChanglv3

能力差異,導致重複的綵排
踏入8月,《點解點解大封相》的綵排進入了如火如荼的階段,孩子的各方面情況亦有參差,有小朋友只聽過老師一次指示,便能跟上;卻總有同學聽上十遍,看過十遍,仍未能掌握,於是便要重複又重複,要用上多倍時間綵排,整個群體的綵排程序著實拖慢了,而演出有期,事情便變得緊張了!

如何是好?把能力不足的孩子換掉,是最容易解決問題的方法。但,亦只是最無能力的人的最佳方法。

我這樣看問題,根本,沒有教不好的孩子!

孩子對不同事情有不同感應,有不同強項;該同學跟不上我們的戲劇綵排的進度,可能是他的強項及感應不在於手腳協調,配合不到這次演出的要求吧!

會對其他同學不公平嗎?
但一次又一次的重複,會對其他同學不公平嗎?

如果這個舞台只用來學習粵劇藝術的話,答案可能 “是”,但,如果家長及朋友只計算學習粵劇多少的話,也就小看了這個訓練。

在因為個別小朋友不專注、不跟上而導致重複又重複的綵排時,其他小朋友不禁有點怨言,難免會 “唉” 了一聲… 嗯,這正是我們和他們說話的時候啊!

我告訴孩子,我們不能輕易放棄其他同學,我們需要更合作,鼓勵跟得慢的同學;更難得的,是大家有機會學習提升耐性,及群體精神。

我請小朋友學習包容,學習禮貌,學習體諒,訓練耐性。更何況,重複的練習機會可以讓我們更熟習、更美化一個動作?

這是一個拼入兒童教育的粵劇舞台,我這樣鼓勵小朋友的同時,也這樣鼓勵自己。

我不要小朋友埋怨任何同學,卻又要告訴他們,老師則可能間中要對不認真的同學嚴懲痛斥!

沒有教不好的孩子
不同的小朋友對不同的學習範圍所需的時間都不一樣,千萬不要因為一位小朋友於一個範圍表現不足,而看輕他的整體能力;極其量,我們只可以判斷他對於這個學習沒有太多感應而已。更何況,真沒有教不好的小朋友,只是我們給予他們的時間不足夠吧!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
馬曼霞 – 藝團總監
www.chadukchang.com
chadukchang@yahoo.com.hk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