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學校‧窮學校

CHA DUK CHANG20130928-ChaDukChanglv3

遊走學校,上高落低
多年來,粵劇的推廣工作帶我遊歷了香港百多間中、小學、幼稚園,真的是上高落低,縱橫左右,由山頂的國際學校至偏於一隅的街坊小學,直資、宗教、鄉村、公立學校都曾到訪,所見到的,大相逕庭,對社會資源之分配不無感嘆。

我對學校的體驗來自「查篤撐」兒童粵劇的工作,「查篤撐」製作了25個不同主題的粵劇工作坊,不同學校就與我們聯絡,安排在學校讓小朋友有一個接觸。我們的工作坊著重同學的參與,其實愈少學生,各人參與的機會愈高。

窮學校的體驗
最常見的工作坊安排是讓大約三級數百學生一同在禮堂內參與,唱起歌來聲音嘹亮,集體做起型體動作時,氣氛很凝聚,只是個別活動時,可以參與的同學不太多而已,整體工作坊的效果還是非常良好的。一般這些工作坊都是由學校的教學預算中付費的,合作過的學校不下百多間,讓我以為學校都有這類經費。

一次,因執行一個由粵劇發展基金資助的 “咚咚撐新年工作坊”,第一次去到一間在上水、一間在粉嶺的鄉村小學,兩間學校的學生人數都很少。老師對我們說,早知聞「查篤撐」,亦想為學生安排粵劇工作坊,無奈學校不能支付相關工作坊的費用,原來學校沒有這方面的資源!那一次有機會到校工作,完全只因為有資助,學校不費分文,便馬上填寫報名表格。工作坊後,老師還與我們商量他們自己可以怎樣延續執行粵劇的推廣工作,因為日後仍是沒有資源,一切工作都得靠在校老師。

我亦曾到過一些屋村小學,或名為街坊小學的學校,見到學校提供不少額外 “服務”,其中一間,大大橫額,寫上:免費校巴、課後免費留校功課指導、課餘免費興趣小組、免費英語補習…,那麼這所學校有資源嗎?老師說,沒有資源也得做,因為怕殺校!

這所學校的學生大多來自附近屋村,經濟有困難的家庭,除了重要科目,如英文、數學、電腦,家長還願意繳付補習費外,其他所有音、體活動,都得由學校資助,才有學生參加。但學校資源有限,這一年資助了粵劇,不論小朋友反應有多好,下一年便要資助舞獅,或功夫,或跳繩了。

我們曾與學校合作一個資助的粵劇推廣活動,一年活動完結後,學生很希望可以延續,但學校的資源又必須轉向另一活動,老師唯有誠懇的告訴我們,日後如有資助粵劇活動,第一時間要通知他們!

富學校的體驗
卻又有機會,多次到訪直資學校,從外觀察,已見規模之差異。有一次學校安排我們到校為每班學生舉辦工作坊,合共24次。簡單的說,在大部份學校,一次的資源要由約三級學生分享,而在這一例子中,該所直資學校於這方面的資源,是大部份其他學校的12倍。

還不只此,我們導師到校後,更發覺粵劇只屬其中一個主題項目,同樣舉行的還有民族服飾介紹、繩結、木偶戲介紹…等,也是分班進行啊!

資源差距
我感到十分震撼,香港學校之間的資源差距可以如斯巨大!我當然不明白學校資源的調配,但深感可惜,不管是學校沒有資源,或是家長沒有資源,結果都一樣,學生便沒有機會接觸!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
馬曼霞 – 藝團總監
www.chadukchang.com
chadukchang@yahoo.com.hk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