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3D呈現

CHA DUK CHANG20131130-ChaDukChanglv3

電影業界一直努力將平面的銀幕畫面打造出3D立體效果,造出一個讓觀眾如在目前的效果,以此為招徠,打開一新局面。將平面變立體,一需要高科技支援,二所費需時,過程殊不簡單。 其實,詩詞應該是拿來欣賞的,但小朋友卻往往要在一個「背誦」或「默書」的要求下,接觸詩詞。這個接觸方式是乏味、被動,而帶有壓力的。

我在想,如果可以將歷史故事及人物也做出3D立體效果在銀幕播出,不也更令觀眾更容易投入歷史的現實場景,更有趣咪地學習歷史嗎? 其實,詩詞應該是拿來欣賞的,但小朋友卻往往要在一個「背誦」或「默書」的要求下,接觸詩詞。這個接觸方式是乏味、被動,而帶有壓力的。

正在胡扯著這個想法之時,另一邊腦袋忽然叫停,不,我們不已有這項3D演出嗎? 其實,詩詞應該是拿來欣賞的,但小朋友卻往往要在一個「背誦」或「默書」的要求下,接觸詩詞。這個接觸方式是乏味、被動,而帶有壓力的。

腦袋的眼球瞬間轉移到《帝女花》的粵劇舞台,明末城破之日,崇禎帝王家的慘劇呈現舞台,妃后自殺、崇禎手刃公主、落荒逃亡、宮廷慌亂的景象,歷歷在目… 加上曲詞、音樂、鑼鈸的渲染,不能不佩服唐滌生先生編撰的功力,把觀眾都拉到這一天宮廷慘劇之中,屏息靜氣,感同身受。 其實,詩詞應該是拿來欣賞的,但小朋友卻往往要在一個「背誦」或「默書」的要求下,接觸詩詞。這個接觸方式是乏味、被動,而帶有壓力的。

眼球一眨,畫面游移到南唐後主《去國歸降》的舞台,歷史的一刻佛留在後主被虜,群臣拜別的場景;一轉又閃出了《夢斷香銷四十年》南宋詩人陸游與唐婉酬和《釵頭鳳》的故事,投向歷史人物生活片段的同時,又學習唱誦這首詞。 其實,詩詞應該是拿來欣賞的,但小朋友卻往往要在一個「背誦」或「默書」的要求下,接觸詩詞。這個接觸方式是乏味、被動,而帶有壓力的。


不就是一個立體教學材料嗎?
歷史在這刻變得立體了。

文學在這刻從紙上也跳了出來,由舞台的原人物朗讀。

教的可以更投入,學的可以更深刻。這不是學習的好材料嗎?

問題是,這麼好的教學材料,為甚麼不被老師採納,甚至被年青學生背棄呢?下期再談。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
馬曼霞 – 藝團總監
www.chadukchang.com
chadukchang@yahoo.com.hk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