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篤撐開鑼了,密鑼緊鼓中…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將於10月8、9日於戲曲中心公演兒童粵劇《師公出馬》,以兒童的說話,講兒童的故事,每個故事帶出一個德育信息與小朋友分享。《師公出馬》信息是什麼? — 國之本,好孩兒!

這個暑假,小朋友滴下不少汗水,為大家努力帶出中華文化信息。我們正正需要如台上小朋友一樣充滿底氣的下一代。小朋友9月每個星期六都密鑼緊鼓,積極綵排。

《師公出馬》是查篤撐第五個全本原創兒童粵劇,以傳統戲曲規格,寫文化傳承。主題曲《好孩兒》一句:「做對的事,回敬雙親。」「對」的事,須從小灌輸,必須知行合一,養為習慣。另一句:「國之本,自身文化,要追尋。」「文化」的事,刻不容緩,但絕對不只是聽、看、讀出來,必須通過接觸、投入,潛移默化而產生感情。

《師公出馬》小朋友平均年齡只有6.8歲,但個個有承擔,有決心,按著綵排時間表,次次準時,為的是一個團體任務 — 做最好的演出!

古往今來,南北東西個個小朋友都貪玩、愛美,粵劇不就蘊藏著這些元素,正好與小朋友天性配合嗎?想一想,我們不就已經掌握了一個兒童超喜愛、最具多元智能、最具自然魅力的特色文化教學工具嗎?這也是「查篤撐教育模式」之所依。

地址:
荃灣白田壩街南豐紗廠
1樓123店 查篤撐會址

特點:

1) 打機上天宮,穿越時空;將現代生活片段,加插戲劇之中
2) 《鬧天宮》一場加入《斬三帥》排場
3) 《找師公》一場,將今天生活動作,以粵劇虛擬手法表達
4) 借用二流鑼鈸及音樂序,創作《麻鷹捉雞仔》小曲
5) 《我之本》一場,小朋友現場繪畫水墨畫
6) 《家之本》一場,加入現場觀眾互動環節
7) 大手掌出場,與觀眾齊齊學執筷子
8) 為三十二刀基本功口訣,創作旋律,小朋友容易記誦,達流傳之效
9) 《弟子規》選段譜曲,作為兒童德育教材
10) 主題曲《好孩兒》,為小朋友紮實心靈

劇情簡介:

合尺、士工、乙反沉迷《大鬧天宮》電子遊戲,忽略家人、敷衍功課。打爆遊戲直上天宮,與天兵大打出手,敗陣受責,被遣送古代,重新學習生活基本。三人須尋找師公,索取「我之本」、「家之本」、「國之本」錦囊,才可重返未來。

古代村莊內,小孩正開心遊戲。三童不知所在,見村童低頭不語,以為古時已有隱形掌心電腦,村童解釋古時筆墨稀有,大家便在掌心練習寫字。村童教導三童認識毛筆,毛筆仙子也現身教導水墨畫,三童領悟毛筆對於文化傳承的重要,也才發覺自己對生活認識甚為薄弱。原來這位村童正是師公,大家獲取第一個「我之本」錦囊 – 「惜文化」。

三童困餓之時,才想到爸媽在旁的好處,與現場觀眾互動後,反思家中行為之不是。這時,碰上另一位被罰回古代的小孩,共同學習執筷子,瞭解一家圍坐共飯的福份,也由這位小師公身上,獲取「家之本」錦囊 –「愛親人」。

三童最後碰上一群戲班小徒練習基本功,從學習粵劇認識文化,大家明白到國家需要內有文化素養、外有強健體魄的國民,最後獲取「國之本」錦囊 – 「好孩兒」,以《好孩兒》作結,重返未來。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