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薈城名店倉攜手環保初創企業香港木庫呈獻「嶼木同行 特別企劃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Feature

匠心打造9.6米長再造木木椅裝置 大嶼山水口村原居民捐木全力支持
期間限定店及木藝工作坊 3小時獨家大嶼山「療癒之旅
今個秋季一同漂亮出走大自然!

(左至右) 香港木庫辦創人黃卓健 、水口村第十代原居民陳鳳明、東薈城總經理招穎文及水口村第十代原居民陳豐富。

這個秋季一同出走大自然,探索大嶼山!今年10月,東薈城名店倉首度與環保初創企業香港木庫合作,攜手呈獻「嶼木同行」特別企劃,配合太古地產「2030可持續發展策略」的同時,將策略三個核心元素,包括社區營造、資源管理及循環再造,以及生物多樣性融入計劃中,讓大家理解自然資源再生的重要性,將可持續發展理念帶進生活中。

自今年7月起,東薈城名店倉
香港木庫從大嶼山不同地區收集廢棄木材,其中包括位於大嶼山南面、擁有極高生態價值泥灘的水口村,配合以大嶼山地形為靈感的獨特設計,將大嶼山之回收木材升級再造,製成蘊含本土元素的9.6米木製長椅 — 「木。聞」裝置,並將於10月底開始於東薈城名店倉二樓展出,為東涌社區打造一個寧靜和能夠感受大自然氣息的角落。

東薈城總經理招穎文小姐表示,太古地產的「2030可持續發展策略」建基於五大策略支柱,分別是社區營造、以人為本、夥伴協作、環境效益及經濟效益。集團致力將可持續發展元素融入於商場企劃及活動中,這次與香港木庫合作,雙方在可持續發展與環境保育方面的理念不謀而合,集團期望透過夥伴協作,以及一系列回收木相關的活動,營造並凝聚具活力又可持續發展的社區,同時推廣減廢回收、生態保育及生物多樣性等重要環保議題,更鼓勵公眾將可持續發展實踐於日常生活中。

作為「木。聞」裝置的設計者,香港木庫辦創人黃卓健 (Ricci) 表示,希望能透過這張木椅,以樹為心,重新連結人與人及人與自然的關係。大嶼山水口村第十代原居民陳鳳明(Mink)與其哥哥陳豐富是捐木者之一,所捐贈的荔枝木亦將化身為「木。聞」裝置中屬於水口村的部分,為木椅的製作更添意義。香港木庫也會在商場設置期間限定店並舉行木藝工作坊,希望透過展示利用回收木製成的藝術品普及木藝知識,喚醒公眾實踐環境保育的重要性。

此外,有鑑於大嶼山是行山熱點,東薈城名店倉特別邀請社企遊沐合作,並由遊沐創辦人威廉(William)為商場設計一條3小時獨家的「療癒路線」,讓大家享受大自然遠足體驗,並探索大嶼山本區的生物多樣性,以嶄新方式出走大自然,深具教育意義。

 

「木。聞」— 9.6米長大嶼山再造木木椅裝置
東薈城名店倉
香港木庫攜手合作,以大嶼山地貌為設計靈感匠心打造全長9.6米再造木的木椅,除了Mink所捐贈的荔枝木,亦由大嶼山不同地區包括梅窩、東涌及芝麻灣回收所得的原生木材製成,別具大嶼山特色。木椅裝置命名為「木。聞」,目的是透過對這些大嶼山回收木的所知所聞,以不一樣的方式,將人與人及人與自然的關係重新連繫起來。

座落於東涌巿中心,東薈城名店倉作為大嶼山一分子,一直支持不同類型的社區活動,這次希望藉著「木。聞」裝置營造綠色空間供大家休憩,領略自然資源重用的寶貴價值,並加強與大嶼山社區的聯繫。「木。聞」裝置融合了藝術、自然及環保再造的概念,客人可於商場多角度欣賞木椅,從上俯視木椅更猶如觀看整個大嶼山的地貌。

東薈城總經理招穎文小姐期待客人到訪欣賞並感受長椅,希望讓「木。聞」裝置成為連結社區的一個設施。「我們希望『木。聞』裝置可以讓大家去體會保護環境的重要性,每人都踏出一步多做一點,歡迎客人每一次到訪東薈城名店倉時都能欣賞木椅,用眼睛看、用手觸摸、用心感受,看看是否會有不同的體會。

香港木庫期間限定店詳情
日期 東薈城名店倉二樓鄰近中國銀行(香港) (264號舖)
地點 即日起至2022年11月20日
時間 每日12pm-8pm

大嶼山原居民捐木支持 為「木。聞」裝置賦上多一重意義
大嶼山水口村第十代原居民Mink與其兄是捐木者之一,所捐出的荔枝木由亡父生前花盡半生心血一手栽種。由於父親晚年病重,被迫荒廢果園,徒留遺憾。當她得知東薈城名店倉及香港木庫打算回收大嶼山的廢棄木材後,對能將木材化成漂亮實用的藝術裝置感到十分欣賞,便決定修葺荔枝木後將廢棄部分捐贈出來,化身成「木。聞」裝置中屬於水口村的部分,希望在商場展示作品的同時,也讓更多人了解水口村的故事。

農圃內很多荔枝樹於颱風後受傷折斷,樹藝師團隊檢查過樹木後,將健康狀況較差的樹木進行修剪和移除 保留更多空間和營養予農圃內其他健康的樹木。團隊為回收荔枝木,不畏艱辛攀上15米的荔枝樹展開收樹工作。
為方便後續加工,工作人員整整一天切割以及人力搬運樹木,再運往木庫位於元朗的廠房。

 

半年心血策劃 創製大嶼山專屬再造木木椅
香港木庫以「R3 – ReCYCLE,ReDESIGN,ReLINK」為理念,將結合美感設計及環保再⽤,賦予回收木材「第⼆⽣命」,環保理念與東薈城名店倉的「2030可持續發展策略」一拍即合。

香港木庫創辦人Ricci說,這張「木。聞」裝置由設計到木材收集都圍繞著大嶼山,除了希望為社區人士打造一個寧靜和能夠感受大自然氣息的角落外,更重要是希望⼤家理解自然資源再生的重要性。而從設計、回收廢木⽊材、揀⽊,到進⾏加⼯的過程毫不簡單,整個計劃自籌備到完成至少需時半年。

團隊收集逾18噸回收木,放入巨型真空乾燥窯,讓回收木材可以加工成再生木製品。 回收木材真空乾燥後,木庫團隊將其刨板、 割及雕刻,讓木椅能呈現大嶼山的地貌。

「木。遊」— 遊沐打造大嶼山自然療癒之旅
東薈城名店倉特別邀請社企遊沐,為大家打造一條3小時獨家「療癒路線」,享受非一般大嶼山遠足體驗。路線由遊沐創辧人William全新設計,本身是註冊社工的William,為認證美國自然及森林治療嚮導及計劃協會森林治療嚮導,從事體驗式自然教育超過20年,還擔當野外急救講師及香港紅十字會急救講師,資歷豐富。

東薈城總經理招穎文小姐表示,由於「木。聞」裝置部分木材源於水口村,故特別遊沐選擇了往水口村的遠足路線,讓大家有機會深度了解水口村的「所見所聞」,希望東薈城名店倉可以扮演推動居民了解社區的角色, 讓大家更了解大嶼山的自然角落。以水口村為起點,大家將在William的帶領下透過「大自然遊戲」、「多感官體驗」、「慢、靜、欣賞」和「發現與分享」等嶄新方式出走大自然,在追尋回收木材的「根」的同時,探索大嶼山社區生物多樣性,體驗大自然療癒、放慢放鬆,認識生態。

為更緊密連繫社區,東薈城名店倉
資助東涌的基層家庭和有需要團體參加是次體驗,而CLUB CG會員亦可憑2,000積分於TAIKOO+流動應用程式上換領通行證。會員反應十分熱烈,開放報名當天已經額滿。

「木。融」— 香港木庫期間限定店與木藝工作坊
回收木材除了能製成傢具之外,還可以化身成杯墊、燭台、砧板、眼鏡架等等日用品。香港木庫期間限定店特別為東薈城名店倉的客人推出會場限定的「香港原木杯墊及木油護理套裝,不僅自然純粹,且美觀實用。場內另有多款回收木製品,包括、「蠟燭台」、「原木乾花瓶和「原木樹頭凳等。大家亦可於指定周末參與電話座、茶几及咖啡座等木藝工作坊,了解更多香港木庫的理念及工作,並透過這些回收廢棄木材,明白自然資源重用帶來「第二生命」的重要性。

東薈城名店倉亦聯乘租戶HAUSTAGE (「傳 · 藝 · 再 · 續」) 提供肉桂樹護手油工作坊,除了CLUB CG會員可憑積分換領參與之外,還邀請了東涌離島婦聯的小朋友參與,讓更多人可以了解與木相關的製品,與大眾一起「嶼木同行」。

今個10月,約定你漂亮出走大嶼山,於東薈城名店倉開展不一樣的大自然探索之旅!

如需獲取最新資訊,請瀏覽以下平台或致電查詢:
網址: www.citygateoutlets.com.hk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