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放於二胡的粵劇情意結

CHA DUK CHANG20140402-ChaDukChanglv3

一個課堂.三組形態
上星期篤班唱曲堂出現了一幅精彩的聲音與圖畫。房內傳來二胡聲,拉門一看,穿著查篤撐鮮黃色制服的小朋友分成了三小組。

第一組,伏在地上的有,蹲在地上的也有,都把劇本按在地上,右手執著一支筆,左手手掌不停往地上拍,口中喃喃哼著小曲《無錫景》的曲詞… “車尺頑皮自知愛兩頭遊”… 啊,這一組在做“點叮板”練習,彭老師在訓練小朋友的聆聽能力及節奏感,修正他們點上的叮板是否正確。

轉眼間,彭老師又走到第二組小朋友身旁,這一組小朋友站著唱曲,彭老師指導小朋友打著拍子唱著曲,先把旋律唱好,再移至叮板組做功課。

20140402-ChaDukChanglv3-2

陌生的二胡師傅身影
平日,本來是彭老師拉著二胡伴奏小朋友唱曲的,但彭老師卻走到小朋友身邊指導唱曲,那麼傳來的二胡伴奏聲音從何而來?只見師傅凳上坐著一位鮮黃色制服的女孩身影,拉著二胡的竟然是11歲的芷晴,屬第三組!

芷晴還特備了 “無錫景” 的工尺譜及簡譜,正在努力將粵曲工尺譜翻譯成從二胡所學的簡譜,看來芷晴上課前已練習過不少次,很認真呢!

而二胡聲音背後,原來傳遞著小女孩對粵劇的一份情意結!

小朋友的牽掛
芷晴小學三年級時有機會在學校一個兒童粵劇推廣計劃中認識粵劇,認識查篤撐,一年推廣計劃後,對粵劇萬般不捨,在父母的同意及鼓勵下,芷晴加入了查篤撐,隨後每個星期六都與一大班有著類似背景的小朋友,在追逐這一份興趣。

因資源問題,查篤撐兒童粵劇課程止於小六,即每位小朋友升中前暑假,便要告別查篤撐。芷晴眼看以前小朋友一年又一年的告別查篤撐,卻又經常於不同場合回來參與活動,而自己今年暑假便要離開查篤撐了,原來她一直掛心這要離去的一天,而早已開始盤算一個離去後再回來的契機。

以二胡延續所學
一次偶爾碰到芷晴媽咪,才知道小朋友去年開始學習二胡,學習的動機原來是為了小學畢業後,得以在查篤撐有一個延續。

不少家長都問,幹嗎學粵劇?要做戲謀生嗎?
芷晴告訴我們,學粵劇學做人,學處事,學習為自己的興趣或理想而去堅持,而去付出!
將來當滿街都是大學生時,這便是我、你、他的分別!

小朋友能夠為自己興趣的執著、堅持、努力,實在叫我們動容。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
馬曼霞 – 藝團總監
www.chadukchang.com
chadukchang@yahoo.com.hk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