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一份底氣,扎實身、心、靈

CHA DUK CHANG20140410-ChaDukChanglv3

什麼是底氣?
底為基礎,尤如地基,穩實上蓋層樓。底氣人人有,而我們的底氣是我們民族獨有,而有異於其他國家的。簡單的說,是語文、是生活習慣、是約定俗成的生活規則、是傳統承傳、是思想、是文化!

20140410-ChaDukChanglv3-1

摸不著的氣?
氣,看得到嗎? 摸得著嗎? 中國語文很有趣,給人鼓勵叫打氣,沒了努力的心志叫氣餒,憤怒了是激氣,一身就是氣魄,被欺壓了是受氣,一家相處融洽是和氣,自然界的狀況是氣象,接續進行是一氣呵成,準備打功夫要先運氣,就連打麻將也要講手氣,而生命結束叫斷氣。

氣從何來?
氣,不從外而來,人體內就有氣,說來簡單,將本來就人人必有的那份氣運行出來便是。

20140410-ChaDukChanglv3-2

何時提取?
從小培練。

上星期在青衣一間幼稚園與小朋友上粵劇課,得著很大,真的看到小朋友從無到有湧出那一股氣!

小朋友個個精靈乖巧,我們排練一個名為 “媽媽好” 的粵劇演出項目,這首歌說來嚇人,原曲是粵曲的 “二黃煞板”,但套上了小朋友都明白的曲詞,便變成了一首好玩兒歌。

這是高班畢業禮的其中一個項目,40位小朋友合作演出,他們雖只有5歲、6歲,但曲詞早已倒背如流。唱好曲詞後,我們便配合雙手的動作;當小朋友都又已處理妥當後,我們便開始走位,從這一邊走到另一邊,最後走出不同的舞台圖型;然而這些都難不倒小朋友,最難的原來是最後的 “紥架”。

我要求前面4位小朋友做一個弓步紥架,即撐直後腿,前腿膝蓋屈曲。但小朋友的前腿曲不下,後腿直不了。我們動員了4位老師,每位照應一位小朋友,最初算是做到了,前腿卻屈曲難耐,馬上又彈回“A”字腿型 (最舒服嘛); 然而短短5分鐘過後,經老師們的努力,小朋友都開始感覺到一股支撐身體的氣力,漸漸的,後腿蹬好了,前腿屈曲了,而且持續造型,愈做愈開心。

其實,小朋友不是做不到,只是從未嘗試,更不習慣!

20140410-ChaDukChanglv3-3

生活經驗加強氣的質量
小小年紀,就先試找出這一份氣吧,這一份是紥底的氣力。

往後,便要將氣力提升成氣魄,繼而加入生活經驗成氣度。

培養小朋友的這一份看不見底氣是最不化算的,因為就算底氣紥實了,也無法拿出來向家長邀功,有異於以表面分數量度的學習。

然而,這股氣,人人必不可少,收藏體內,化而為氣,運遊全身,就是這一份底氣,打好小朋友的基礎,跟隨著小朋友成長,表現為耐力、信心、氣派、體魄。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
馬曼霞 – 藝團總監
www.chadukchang.com
chadukchang@yahoo.com.hk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