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移植東莞

CHA DUK CHANG20140503-ChaDukChanglv3

粵劇不屬香港專有,但「兒童粵劇」則絕對是一個香港品牌。「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除了創作兒童粵劇外,早於2002年更已首度將粵劇切入小學分科課堂,以活潑有趣的方法,設計出獨特的「查篤撐」模式教學,將粵劇介紹給小朋友,獲本港百多所小學和幼稚園採用,最近更獲東莞烏沙幼兒園垂青,決定將「查篤撐」移植東莞,執行三年延續的「粵劇及文化課程」。

「日日查篤撐,開心上學堂」是烏沙幼兒園「查篤撐模式」的教學主題。兒童粵劇的特點是將小朋友天真、調皮、躲懶、貪玩的性格編入故事中,部分對白更以小朋友的用語譜入,如吃飯變為「食MUMMUM」、不睏倦變為「唔眼」、坐車變為「坐車車」。同時通過粵調小曲介紹新年習俗、天干地支和傳統節日,讓小朋友邊唱邊學習民族文化。「查篤撐」希望將粵劇普及化,把這顆本地文化種籽栽種在每位小朋友的心中。

「查篤撐」藝團總監馬曼霞,創作多出原創兒童粵劇,包括《月亮姐姐睡何鄉》、《點解點解大封相》、《灶王爺爺》和《落難三眼小神仙》等。已故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中國戲曲顧問暨香港博物館榮譽顧問余慕雲先生證實「查篤撐」的《月亮姐姐睡何鄉》是第一出兒童粵劇。

「查篤撐」自2002年成立以來,至今是香港唯一堅持創作以兒童生活為主題的兒童粵劇劇團,並持續執行「以粵劇為工具,借舞台作教室」的工作理念,拓展兒童教育工作。至今累積了12年工作經驗,統合出一個「查篤撐」教學模式,其含義在於:

「粵劇培訓為經,兒童教育、文化推廣為緯,不單為打做粵劇接班人而教育,重點在於為中國打做有質素、有底氣的新一代」。2012年佛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將香港「查篤撐」兒童粵劇引薦回粵劇之鄉佛山作一專題研討會,影響深遠。

早前東莞烏沙幼兒園校長及老師親到香港與「查篤撐」模式教學的幼稚園,交流兒童粵劇於幼兒教育中可發揮的威力後,決定採納「查篤撐」模式教學,在校內執行三年延續的「粵劇及文化課程」,在上星期四和五(4月24和25日)邀請馬老師,到該校出席以「粵劇的威力」為主題的家長講座和老師工作坊,分享過去12年兒童粵劇的教學經驗。「『查篤撐』著重小朋友的參與和代入感,所以必須以兒童題材為主,用遊戲方式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不是聽到粵劇便嚇怕。」在講座和工作坊上,百多位家長和校園數十位老師反應踴躍,互相交流意見,其中一位家長指,「查篤撐」模式抓住兒童心理,讓他們更容易吸收學習內容。有老師表示,「查篤撐」不只是傳承文化,同時進行兒童教育,將自信心、責任感、合作精神的質素灌輸給孩子,培養他們的個人品格。 此次到訪東莞工作的一大粵劇進展是由原創兒童粵劇創作人馬老師與兩位幼兒園駐校粵劇老師,相互交流如何以切入兒童生活及心理的手法,借用原創兒童粵劇,教授傳統藝術。

粵劇是最生動活潑,而色彩斑爛的文化載體,亦最切入小孩子貪玩、愛美的天性。查篤撐之三年粵文化延續課程借助幼兒對生活初體驗之時,植入一顆中國文化種籽,伴隨成長;種子隨後發芽、開花,主樹幹便是中國人的底氣。

兒童粵劇的特點是將小朋友天真、調皮、躲懶、貪玩的性格編入故事中。

大家知道粵劇的威力有多大呢?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
馬曼霞 – 藝團總監
www.chadukchang.com
chadukchang@yahoo.com.hk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