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教育家及兒童文學作家陳葒校長全新力作童聲童氣同聲同氣兒童長篇小說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Special

《小鱷魚貝兒和牠的短人護衛隊》 彰顯趣味、文學、教育及本土四大特色

香港知名教育家及兒童文學作家陳葒校長廿年磨一劍,繼榮獲第六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青少年及兒童文學組)冠軍的長篇運動小說《青春出於籃》後,推出逾十六萬八千字的《小鱷魚貝兒與牠的短人護衛隊》,煌煌巨著,以雙線平行方式講述小鱷魚貝兒和牠的短人護衛——小女孩貝兒的冒險經歷,環保意念貫穿奇情想像,彰顯趣味、文學、教育及本土四大特色,是香港兒童文學界不可多得的本土原創幻想系大長篇。

故事以2003年突然在元朗山貝河出現的小鱷魚為靈感,小說分別以就讀小學四年級的貝兒及名字同樣是貝兒的小鱷魚作第一身雙線平行演繹,講述孩子與小鱷魚之間的友情及歷險,除了傳達生態保育的觀念和意識,更帶出正直、公義、勇敢、善良及友誼等品格教育課題。

陳葒校長表示:「2003年正是沙士肆虐之年,那年元朗山貝河突然出現了一隻不明來歷的小鱷魚,為正受沙士疫情所困的香港人帶來不少歡樂,我便決定以這隻流落香港的小鱷魚作為小說主角,寫一本真真正正的香港長篇兒童小說。我心目中的『真正』,須至少具備四個條件:趣味、文學、教育和本土。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才寫了開頭的兩三章,就因為擔任了中學的創校校長,再沒有時間靜下心來寫作,只好暫時把這故事放下。2009年夏天我辭去校長一職,着手創辦支援基層孩子學習的『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補天)』,工作更加繁重,因此這部小說寫寫停停,進度極為緩慢。如果不是新冠疫情令到公私事務不得不停頓,有機會專心寫作,這部小說的結局恐怕遙遙無期。始於沙士,終於新冠,這是天意,還是偶然呢?還是如書中的神龜所言,是人類沒有愛惜這個萬物共生共存的地球,沒有仁慈對待地球上一切不同類型生命的必然?」

此書的總編輯許芷茵女士表示:「除了放棄高薪厚職投入補天的慈善工作,陳葒校長的另外一個身份,是傑出的兒童文學作家。一場新冠肺炎,令全球陷入停頓狀態,反而締造了契機,讓陳校長有機會重拾於2003年沙士期間已開了個頭寫作的兒童小說,成就了內容豐富、情節精采、創意飛揚、文字出色、吸引人一章又一章讀下去的《小鱷魚貝兒與牠的短人護衛隊》。書中的小鱷魚,從一開始便陷於重重困難當中,曾經徬徨,曾經恐懼,曾經絕望。有時以為已陷入絕境,偏偏絕處逢生,有時以為前途一片光明,卻又每每出現意想不到的障礙。人生跟小說有很多類同的地方,總是有起有跌、有得有失、悲喜交集、陰差陽錯,一切順利直達成功固然高興,但事與願違、看似失敗的經歷,卻往往為我們帶來更多學習、歷練及成長。小說早前成書,我們特別挑選新冠疫情逐漸遠去、社會步入復甦的時刻正式推出,正好作為時代的一個印記。」

作者簡介——有關陳葒校長
陳葒校長為香港知名教育家,分別創辦香港慈善教育機構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及創新教育機構小島學園,獲頒發香港教育大學榮譽院士,亦是香港匯知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資中學議會前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聯會前副主席,以及香港微型小說學會前秘書長。陳校長一直活躍文壇,重要作品包括:

• 第六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青少年及兒童文學組)冠軍、長篇運動小說《青春出於籃》
• 第十四屆中學生好書龍虎榜十本好書、微型小說集《校園風雲》
• 第十四屆教師推薦好讀、散文集《陳校長帶你見球星》

其他作品包括第二十六屆中學生好書龍虎榜候選書目《陳葒校長教寫作》、第二十九屆中學生好書龍虎榜候選書目《陳校長約你去行街》、《靈感如泉作文秘笈》,以及為家長而寫的《正經小學》、有關創新教育的《飛翔的小島學園》、《十年補天——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的理念和實踐》、教育絮語《教改瘋語》及《教育空間》等著作。

書名:小鱷魚貝兒與牠的短人護衛隊
類別:小說
作者:陳葒
總編輯:許芷茵
售價:港幣$98
出版:一口田出版有限公司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