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成中學,也可升讀美國大學

20130427-EDUCATIONlv3

由美國中學11班,升上美國大學
上期提供陳雪瑩的升學參考,其中大家不知有否留意,雪瑩升讀社區大學前,其實仍未完成美國中學課程。

雪瑩完成香港中四後 (約等同美國中學10班),便參加交流計劃到美國升讀中學,被編入11班,是非常合理的。美國實行三三四學制,中學畢業班是12班,之後便直升大學。雪瑩11班後,理應要多唸一年12班才有準大學生資格,但大家值得留意,雪瑩11班後,便直接升上了大學。


 

High School Completion Program
雪瑩11班的成績雖然非常好,但卻不是因為她表現突出,才可跳班入大學。這原來是美國部份州份的教育政策,人人可行。

這個計劃叫High School Completion Program,由美國兩年制社區大學提供,予未完成中學課程的學生,在大學補修中學畢業資格。雪瑩便直接報讀了一間提供這項課程的社區大學,依樣以兩年時間完成兩年制副學士課程,同時補修了中學畢業資格。重要的是,不需額外時間,不用額外學費,卻補足了一年的課程,及多了一個中學畢業資格。

這個計劃給不少學生一個補底強心針,特別是家庭經濟緊張的同學,更可省卻一年的額外學費。

但同學報讀學校要留意,不是每間學校都提供這個課程,要先查詢好資料,這也不難,網上搜尋即見。

在美國學制而言,雪瑩走快了一年。在香港的學制而言,她走快了兩年。但我必須強調,我們不應視之為捷徑,只是學制的資料,必須掌握。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