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學生」而教育

20130928-EDUCATIONlv3

展峰於美國的全方位英語學習
展峰在美國唸中學,初到外地,英語落後。在香港學到的課室英語,多年以來,從口中吐出的,不到十句,一下子去到美國小鎮,連一個中國人的身影也捉不著,環顧四周,都是當地朋友,日常生活全方位英語應付,說不好的,便是溝通困難,說好的話,這不就是十多年來最難得的英語學習機會嗎?

展峰入讀的是美國本地人中學,學校裡面沒有所謂外國留學生,卻全都是本地美國青年同學,要認識朋友,便要說英語,所有科目,都當然全線英語上課。還好,可以自由選科,展峰下意識迴避英語繁重的科目,第一期選了籃球、合唱團、數學、戲劇,加上必修的英語。

英語落後,修讀Speech
老師看到他這個選科表,再望見他羞怯的面容,便看通了展峰的狀況,知道他害怕接觸英文。老師鼓勵展峰,迴避會阻礙學習,相反地,建議他選修Speech (語言技巧),為使初開始中學課程的展峰,能盡快打好英語基礎,免延誤其他科目的學習。

展峰一腦袋問號,Speech一科要求甚高,要學習一般說話技巧,也要接受辯論訓練,代表學校參加校際比賽。以他當時英語水平,實在感覺是天大的不可能,預想不管怎樣努力,也沒可能於短時間趕上比賽的程度,卻反問老師,怎麼不甄選英語能力高的同學修讀這科,再加培訓,代表學校才有把握得獎?對,這是一向在香港的做法啊 – 只訓練甄選出來的強者,代表學校!

教育的目的
這回輪到老師愕然,反問,就是因為你英語不好,才要修讀這個課程,加強你的英語水平;英語已經很好的,幹嘛還要訓練?獎項是對學生的認同及鼓勵,教育的目的是要提升學生的能力,不是為學校拿取獎項啊!

為學生而教育
兩個截然不同的教學角度:

• 為學校而教育?
• 為學生而教育?

這所美國中學緊張的不是獎牌,而是學生的學習,是從學生角度出發的教育方向。展峰在香港,會是被學校辯論隊遺忘的一個,英語不好,不會被考慮,也知你不好,也沒法協助提升,這確實是香港的情況,值得我們深思。

原香港有更多學校真的為學生而教育!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