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社區大學的第一周

20131207-EDUCATIONlv3

以下節錄一位同學美國社區大學第一年第一學期寄回的書函,大家可以感受在當地唸書與香港的分別,並且留意一些升學細節。同學是葉創億,香港唸完中四後,獲得「原來我得架」獎學金到美國升讀一年中學,並居住於接待家庭。大家在閱讀書函時,須留意以下情況:

不要以為獎學金得主就是成績卓越的學生,而創億所做出來的效應是理所當然的。相反,「原來我得架」獎學金不以成績論成就,而是審核學生積極人生的一方面,創億在香港的成績非常一般,也是在校內被忽視的一員,所以書函中所見到創億的突破,不是因為他本身已很卓越,而是香港與美國兩地的學習環境、彈性,及量度標準之差異所形成。

創億書函:社區大學的英語Placement Test
「昨天考了Placement Test,今天要回校查看成績、選科和繳費。
我十分擔心自己要讀ESL,因為兩位來自韓國和香港的室友,一個已讀了一年英文班,現在還未達標;一個讀了五年,仍然留在英文班。這些例子都令我無法不擔心自己要否讀ESL。
今天,在接待室內,當一個又一個英語能力比較差的學生,一個接一個地被人叫走的時候,我很擔心自己會是下一個被點名。隨著時間過去,原本擠滿約百國際學生的接待室已經剩下最後四個學生了!我們四個都是來自香港,其他三個都考完TOEFL赴美,我是唯一一個未考TOEFL。但上天保佑,這次英語考試成績十分理想,不用讀ESL,Eng 80… Eng 98..,會直接讀 Eng101!!!
同時間,我都選了科:
Math 152 : Calculus II;
Fab. Skill & Safety (Physics);
Engineering Orientation
(科目在開學一星期內可能會有所調動。)
下星期一開學。

創億

短短書函中,其實講述了不少細節,往後,我們再仔細討論創億提到的以下數點:
.甚麼是Placement Test?ESL?對大學課程有多大影響?
.如何從經濟上、修業時間上去理解創億直入英語101大學課程的喜悅?
.為甚麼有些同學要多讀一年,甚或五年ESL課程?創億在香港也讀中文學校,英文底子本就不好,為甚麼他卻不用再修讀ESL?
.到美國唸大學一定要考TOEFL嗎?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