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查篤撐兒童粵劇節完滿結束

CHA DUK CHANG過百小演員粉墨登場 傳承中國傳統文化

20150710-chadukchang-1
兩天五場活動共動員超過三百位小演員粉墨登場參與演出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於 7 月 4 及 5 日首次舉辦⌈第一屆 查篤撐兒童 粵劇節⌋,由領匯贊助樂富廣場舉行,兩天活動共超過三百位小演員參與演出,創造出多個⌈校園粵 劇第一次⌋,並在小朋友心中播下一顆中國文化的種子。


20150710-chadukchang-2
出 題材新穎的兒童粵劇引來大批途人圍觀,觀眾擠滿四層商場

兒童粵劇節活動:
節目分兩日進行,包括 7 月 4 日的“聯校兒童粵劇匯演”,各間幼稚園、小學施展渾身解數,粉 墨登場,唱的不再是國恨家仇、談情說愛的傳統粵曲,而是切合兒童生活的《媽媽好》、《救月光》、 《亂糟糟》、《環保小兵丁》、《反斗睡房》,更有新編寓言故事《愚公移山》。小朋友個個有唱有 做,樂在其中,帶來粵劇一時新貌。

7 月 5 日第二天節目是“第一屆查篤撐校際兒童粵曲歌唱比賽”頒獎典禮暨優異作品演出。小小 演員將施展渾身解數,穿上華麗的戲服配搭上霸氣的造手動作,每次演出均帶來現場熾熱氣氛,掌聲 不斷。在此次活動上亦第一次見到學校自發組織規模龐大的“粵曲合唱團”,一張張小咀巴精靈活潑 合唱粵曲,也屬首次,部份還由老師及小小朋友當上粵曲指揮呢!台上不單唱,還每隊自備道具,有 掃帚、長棍、絲巾,各自用心演唱,專家四字評語:「非常震撼!」。

是次“兒童粵劇節”更有國內學校代表 - 佛山市第一小學以“查篤撐”模式推廣粵劇,並特意 來港演出《懶豬豬去開筆禮》,共同交流,此外,東莞、順德亦有學校到港觀摩。

20150710-chadukchang-3
佛山市第一小學特意來港作交流演出《懶豬豬去開筆禮》

文化考察項目
“第一屆 查篤撐兒童粵劇節”屬「佛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專家委員考察項目,專家 在活動上表示:「『查篤撐』推廣兒童粵劇的工作實在為保育粵劇文化帶來了很大的幫助,在籌備『粵 劇博物館』保存中國傳統文化的同時,將中國文化傳承給下一代亦是很重要的一環。」

20150710-chadukchang-4
小演員們年紀輕輕卻功架十足,絲毫不輸大人

連繫「傳統」與 「新一代」
“兒童粵劇”源起 1997 年於香港,提供了全中國第一個兒童戲曲劇本。發展多年,由香港起步, 推廣至廣州、北京、東莞及深圳,甚至回傳至粵劇之鄉佛山。“兒童粵劇”把孩子的真性情及生活搬 上舞台,小朋友演的是孩子的角色,免去讓孩子扮大人的尷尬,將原本板著臉的傳統粵劇,活潑的表 現出來,讓小朋友近距離輕鬆接觸中國文化。

20150710-chadukchang-520150710-chadukchang-6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
馬曼霞 – 藝團總監
www.chadukchang.com
chadukchang@yahoo.com.hk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