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解會色弱 ?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Vision

small-photo

什麼是色弱?

色弱有兩種,一種是後天性色弱,因眼部病變引起,如視神經或視網膜疾病所致,這種色弱一般只會發生於成年人或老年人身上,他們是由有正常色覺變成色弱的。

另一種較為常見的是先天性的色弱,大部分有色弱的小朋友都屬於這一種。它是從上一代遺傳得來的色覺障礙,患者以男性居多,程度也較嚴重。女性則較少,且往往是色盲因子的攜帶者,其本人卻沒有色覺障礙。人類的性別遺傳是由X染色體和Y染色體組合而成的,男性的細胞有XY各一的染色體(XY),而女性則有兩條X染色體(XX)。會導致色弱的染色體只存在於X染色體上。

您可能會問到既然色弱因子在X染色體上,而女性是XX,男性是XY,為什麼女性患有色弱的可能性會比男性低呢?有兩個X不是有更大機會得到色弱因子嗎?理由是因為色弱因子是屬於隠性的,如果某女孩只有一條帶有色弱因子的X染色體,而另一條是正常的話,色弱的情況便會被隱藏,不會顯示出來,這女孩只是(帶色弱者)(CARRIER),她本身色覺是正常的。除非女孩兩條X染色體都有色弱因子,她才會有色弱。另一方面,男性因只有一條X染色體,若那X染色體帶有色弱因子,色弱便會顯露出來。因此即使父母雙方都有正常色覺,他們的兒子也可能會有色弱,若女兒有色弱的話,那父親也一定有色弱,而母親亦會是有色弱者或帶色弱者。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