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經驗要充足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Vision

20131005-HEALTHlv3

視覺系統功能的發展除了要靠先天因素,後天的環境和經驗也有著很大的影響。幼兒成長時期不斷和四周環境接觸及作出反應。這些不同的視覺經驗(visual experience)對促進兒童視覺發展十分重要。

但若於成長過程中得不到充分的促進,視覺的發展便會受到阻礙,導致視覺功能出現問題,而眼球追蹤系統失調便是其一個問題。

視覺追蹤失調的表徵於上期已解釋過,但由於兒童年幼時不會知道自己視覺有異於常,而父母也未必察覺得到自己兒女的視覺有毛病,因此問題在入學前往往被忽略。所謂預防勝於治療,為確保兒童視覺追蹤系統能正常發展,父母應多注意兒童在年幼時得到充足的視覺經驗。

不同階段的視覺經驗

1. 嬰兒時期
父母可以在嬰兒的睡床天花上掛一些會發聲轉動的玩具,讓孩子可多感受物件移動及空間感的變化。這能刺激嬰兒視覺追蹤系統的發展。

2. 一歲前
差不多一歲大的幼兒會經常將手上的物件拋擲於地上。這樣有助兒童透過拋擲活動觀察物件在空間移動的關係。更能測試及認識到周圍的環境,有助兒童用眼睛搜尋事物的能力。

3. 一歲後
孩子應有較多機會在家中自由走動及帶他們到戶外活動。不要把他們長期放在遊戲圍欄(Play pan)內。

4. 兩至三歲
兒童可多作一些視覺搜尋的活動(例如:分類遊戲、積木及砌圖等)。這些活動需要兒童從一堆凌亂的物件中找尋東西,選擇物件時最好包括多種不同顏色、大小及形狀以達致多方面刺激視覺系統功能的作用。起初選擇的物件體積應較大,當孩子建立了興趣及這方面的能力後便可挑一些比較精細的,它們對視覺需求亦比較多。

5. 三至四歲
兒童可多進行一些球類活動。當球在空間以左右、高低、遠近不同方向的移動,視覺追蹤的需求亦相繼增加。球類活動有助孩子各方面的發展,包括空間感、手眼協調及視覺追蹤功能。

photo1 沙啟邦 眼科視光師
澳洲墨爾本大學眼科視光學學士
澳洲新南威爾斯眼科視光學深造證書
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學院客席臨床導師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