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後青年關注親子關係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Feature

香港首辦真人版飛行棋親子活動「飛常小特務」
家長子女攜手   體驗人棋合一   踏上過關之旅

20160416 feature

童節剛過去,相信每位兒童的心願,是希望父母能陪同玩樂,一起開心度過。可是,親子之間因溝通不足而衍生的家庭問題,實在值得關注。為提倡親子溝通的重要,香港小童群益會美孚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和一群來自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工商管理系修讀公關及媒體事業高級文憑的九十後青年,於4月3合辦真人版飛行棋親子活動「飛常小特務」,提供讓父母與子女增進溝通的機會,攜手接受解難、逆境面對及合拍度等的各項任務,享受珍貴難得的天倫之樂。

「飛常小特務」設有特製的大型飛行棋盤,讓兒童能化身真人版飛行棋子,與其他參賽家庭隊伍進行飛行大激戰。每次分兩隊隊伍進行比賽,設有特別設計的親子任務,兒童需與家長合力完成,最快到達終點的隊伍就能奪得終極「最合拍家庭大獎」。飛行棋盤上的任務主要圍繞三大元素:解難、逆境面對及合拍度。在解難方面,設定任務圍繞了生活上各大小的常識難題,父母及子女要一起動腦筋,合力找出答案。其中一隊參賽家庭溫先生表示:「在任務中,我和兒子需要一同解答難題,我發現了他勇於嘗試和創意的一面,亦很開心他在關鍵時刻把我當成軍師,我倆的親子關係在遊戲中增進了不少。」

其中一類任務是要考驗父母與子女的合拍度,需要親子共同完成一系列動作類別的任務。不少家庭在執行任務時「笑料」百出,但不同的參賽家庭也認識到每對親子之間的獨有溝通方法。來自其中一個參賽家庭的八歲小童林林表示:「我很開心,當挑戰合拍度任務時,我很快便能猜到「大電視」遊戲中,媽媽用動作描述的答案,整個遊戲都很有趣。」

負責策劃本活動的江同學表示:「回想童年時代,父母因工作關係沒有太多機會與我溝通。我希望現在可以為新一代的兒童盡點力,為他們及其父母製造多點機會,進行有質素的親子溝通。」根據一項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調查發現,近半子女每日與父母交談少於半小時,雙方關係偏向疏離。若父母想拉近與子女的距離,減少隔膜,應從溝通中互相理解。

香港小童群益會美孚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註冊社工鍾先生說:「真人版飛行棋是一項既創新又大膽的意念,遊戲中的任務除可增進親子關係,亦能鍛鍊兒童的解難及面對逆境的能力。兒童與父母合拍完成各項任務,體現親子同心合力的精神。本中心一直舉辦不同類型的親子活動,適逢今年為本會成立80周年,是次活動能一次過讓我們接觸三大服務對象 – 兒童、青少年及家長,真是極具意義。」

简体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