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后青年关注亲子关系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feature

香港首办真人版飞行棋亲子活动「飞常小特务」
家长子女携手 体验人棋合一 踏上过关之旅

20160416 feature

童 节刚过去,相信每位儿童的心愿,是希望父母能陪同玩乐,一起开心度过。可是,亲子之间因沟通不足而衍生的家庭问题,实在值得关注。为提倡亲子沟通的重要, 香港小童群益会美孚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和一群来自香港专业教育学院(李惠利)工商管理系修读公关及媒体事业高级文凭的九十后青年,于4月3合办真人版飞行棋亲子活动「飞常小特务」,提供让父母与子女增进沟通的机会,携手接受解难、逆境面对及合拍度等的各项任务,享受珍贵难得的天伦之乐。

「飞 常小特务」设有特制的大型飞行棋盘,让儿童能化身真人版飞行棋子,与其他参赛家庭队伍进行飞行大激战。每次分两队队伍进行比赛,设有特别设计的亲子任务, 儿童需与家长合力完成,最快到达终点的队伍就能夺得终极「最合拍家庭大奖」。飞行棋盘上的任务主要围绕三大元素:解难、逆境面对及合拍度。在解难方面,设 定任务围绕了生活上各大小的常识难题,父母及子女要一起动脑筋,合力找出答案。其中一队参赛家庭温先生表示:「在任务中,我和儿子需要一同解答难题,我发现了他勇于尝试和创意的一面,亦很开心他在关键时刻把我当成军师,我俩的亲子关系在游戏中增进了不少。」

其中一类任务是要考验父母与子女的 合拍度,需要亲子共同完成一系列动作类别的任务。不少家庭在执行任务时「笑料」百出,但不同的参赛家庭也认识到每对亲子之间​​的独有沟通方法。来自其中一个参赛家庭的八岁小童林林表示:「我很开心,当挑战合拍度任务时,我很快便能猜到「大电视」游戏中,妈妈用动作描述的答案,整个游戏都很有趣。 」

负责策划本活动的江同学表示:「回想童年时代,父母因工作关系没有太多机会与我沟通。我希望现在可以为新一代的儿童尽点力,为他们及其父母制造多点机会,进行有质素的亲子沟通。」根据一项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调查发现,近半子女每日与父母交谈少于半小时,双方关系偏向疏离。若父母想拉近与子女的距离,减少隔 膜,应从沟通中互相理解。

香港小童群益会美孚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注册社工钟先生说:「真人版飞行棋是一项既创新又大胆的意念,游戏中的任务除可增进亲子关系,亦能锻炼儿童的解难及面对逆境的能力。儿童与父母合拍完成各项任务,体现亲子同心合力的精神。本中心一直举办不同类型的亲子活动,适逢今年为本会成立80周年,是次活动能一次过让我们接触三大服务对象– 儿童、青少年及家长,真是极具意义。」

繁體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