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視嗅味觸與BB每日的快速成長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Nursing

IMG-20160710-WA0001

首次我們先瞭解嬰兒聽覺,其實在子宮內已完成。hearing test一般在初生首月內完成測查。香港政府及私家醫院都有提供。由香港兒科醫生藍章翺引入港,希望斷診出有可能的先天性聽障或弱聽的嬰兒,提早作適當的冶療。話需如此因受在母體羊胎水保護;部份嬰兒因耳管道內仍殘留有胎水、亦可能有誤差的結果或需在孩童期間再測試。

由此証明嬰兒出生前,已有一定的聽力。所以我們也相信有胎教必要,準父母可以在胎兒期間,透過隔著媽媽的肚皮向它說話,講故事,聽音頻,音樂等。我們接觸部份嬰兒發現它們有胎教在前。它門會特別喜歡爸媽的耳話,也特別容易存有安全感,在起初的一個月也特別容易照顧;另一方面,嬰兒對於滴答滴答類似心跳聲的聲音及冼衣機運作時穩定的機械聲或成人啜麵時的啜啜聲音,也奇怪的我們把膠袋互捽的聲音都有效安撫嬰兒緊張情緒。

也值得一提,很多家長對吸塵機運作時產生的聲音很敏感,生怕會傷害到嬰兒的聽覺,你又會點睇?!

音樂及母親的聲音肯定是嬰兒最感覺親切及最有反應的。如果母親在它旁跟它聊天,只要嬰兒未熟睡的話,它們會努力掙開眼睛回應母親的聲音。到了滿月,嬰兒會對著喜歡的聲音伊哦的回應。

註:嬰兒每個有自已的發展時間表,家長若發現小孩說活能力比較慢,不必擔心小B的進展,因為我們已做好把関。當然有需要留意,或向醫生查詢意見。

隨著肢體的運動多了,BB對聲音的留意會更多,隨著聲音的源頭出發,它就會轉動頸或頭仔,眼晴或臉都努力去尋找。如果你是家長有註意到的話,很是有趣的。

如果B仔B女稍稍長大,隨著音樂手舞足蹈,也是非常有趣的,做父母,照顧者陪月員欣賞是最有趣的樂事。

 

IMG-20160705-WA0001
尹素心
香港畢業於樹仁學院社會學系,三年幼教及青少年工作員经驗。
十年以上陪月服務經驗及個人曾服務超過200名嬰幼兒。
尹素心老師團隊服務提供主要是香港,澳門,上海,日本,紐西蘭;
其公司現時主要提供初生嬰兒服務並負責招募及訓練40歲以上女士,成為陪月員。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