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篤撐第5個原創兒童粵劇

《師公出馬》演出
70小童登新光舞台傳授中國文化,現場繪畫水墨畫、與觀眾互動齊齊學執筷子

 

20161023ch1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今年首次演出第5個原創兒童粵劇《師公出馬》,以中國文化傳承為題,通過小朋友生動有趣的穿越時空故事,傳遞「我之本」、「家之本」、「國之本」三大重要訊息。貫徹查篤撐兒童粵劇的特色-本劇加入多個觀眾互動環節:小朋友現場繪畫水墨畫,與觀眾齊齊學執筷子等,大大加強看劇的趣味。全劇共有近70位小朋友粉墨登場參與演出,平均年齡只有7.75歲,個個功架十足,實力不容小覷。

趣味「毛筆歌」、「筷子歌」 互動傳播中國文化
本劇以中國傳統文化為主題,其中第三幕「毛筆仙子」用《毛筆君子也》及《水.墨.畫》兩首歌唱出毛筆的精髓,小朋友更配合當中歌詞即場繪畫水墨畫,雖然國畫功力未及深厚,但仍能看出景色輪廓,大大増強觀眾看劇趣味。而第四幕《筷子歌》歌曲輕鬆歡快、歌詞簡單易明,加上巨形筷子及手掌道具錦上添花,小演員與全場觀眾互動齊齊學執筷子。《麻鷹捉雞仔》將中國傳統小遊戲編寫成歌,於舞台上童趣重現,不止小朋友看得入迷,連大人亦十分回味。整套劇由多個珍貴的中國傳統文化元素串連,除了能令小朋友了解自己國家的文化外,亦非常適合外國朋友觀看,將中國國粹傳播海外。

「香港民政事務局副局長 許曉暉女士」亦是當晚觀眾之一,她讚賞「查篤撐兒童粵劇」將傳統文化及現代生活結合,更表示粵劇是香港、國家、以及聯合國認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我們香港人擁有這份文化珍寶,更需要去欣賞它、傳承它。

以粵劇為工具 全面培養兒童身、心靈發展
查篤撐多年來專注於兒童教育,本劇不例外加入了教育題材,如主題曲《好孩兒》歌詞帶出德育訊息「好孩兒,不怕辛勞,遵本份。好孩子,修德守禮,樂助人。」為小朋友紮實心靈,灌輸做人道理。此外,嚴格的綵排訓練及珍貴的舞台演出經驗也為小朋友的成長帶來了正面的影響,「香港教育大學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系主任 梁寶華教授」指見到小朋友開心及自豪地在台上表演,顯然查篤撐以粵劇教育下一代的目標已成功達到。「佛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專家委員 梁國澄先生」補充指「查篤撐兒童粵劇」傳承中國傳統文化之餘,更配合兒童教育,可說是在香港形成的一種新文化現象。

可瀏覽以下網址及facebook:
http://www.chadukchang.org/

facebook logo 2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