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為新手父母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Nursing

20161105-nursing

初為新手父母,不少都會為兒女健康著想,嘗試餵哺母乳,當發現嬰兒經常似乎吃不飽,哭個不停,束手無策下。父母唯有放棄。但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作一項研究:訪問了三百位初生嬰兒的母親,其中137名嬰兒,食用純母乳,88人食用奶粉,餘下則混合餵養。結果發現70%純母乳的母親認為其子女脾氣較差,常見的焦慮為嬰兒吃得不飽,導致脾氣惡劣;奶粉組的母親只有不足30%有此問題;普遍認為子女性格溫和,吃飽後無須特別照顧已能入睡。然後再觀察部分嬰兒的生活情況,發現進食母乳的BB確實脾氣較差,但研究員發現嬰兒發脾氣慨原因非不飽,而是太疲倦又未能入睡。純奶粉餵食的嬰兒雖然少有哭鬧,但似乎吃得太飽,較容易入睡。研究人員警告,嬰兒太安靜未必是健康的表現。進食奶粉的嬰兒在初生階段,已經吃得太多,到了兒童時期,變成肥胖的風險也會大大增加。

母乳親餵,你有聽過或者用了洽當的母乳三寶?
也有嘗試不同“體位”位置(如肚Dum 對對法),及其它攬球式餵食方法。

也遇到上這問題嗎?
因為媽媽乳頭太大或過細,流量過速或閉塞了。
嬰兒扮食(混亂以為是假奶咀),食奶時因太暖;睡著了,等等趣事? !

有瞭解什麼是“噴乳反射“,這經由吸吮刺激,大腦會分泌荷爾蒙而製做出乳汁,並輸送到乳頭。這時候,當嬰兒吸啜或用手泵或按壓會有奶柱噴射出來,維時1至2分鐘。

哺乳前,不擦乾淨乳頭乳暈就不衛生嗎?
其實不對!請不要用清潔棉擦拭乳房,因乳暈上面有呈小少顆粒狀的地方,會分泌出保護乳頭和乳暈的物質,要是用清潔棉,擦拭會把這些粅質擦掉了。尤其是開始餵BB ,母乳媽媽會因為各種不適,不習慣,可能會更傷害乳頭,特別是在住院期間,媽咪更不習慣親餵母乳。

會導致給寶寶的吸奶量下降,較少流量同時甚至會起水皰或血泡如果破裂了會造成缺口流血。另外乳房也有硬塊。如果硬塊持續不斷變大就表示乳腺管可能塞滿了乳計,輕碰一下很快就會痛或是感到發熱紅腫,甚至出現發燒更甚是乳腺炎呢。

解決方法:親餵時,請譲寶寶的嘴巴靠近硬塊的部分,然後,從硬塊的外側朝乳頭方向用自己的手施壓,並且增加哺乳次數。

另外母乳媽媽是絕對要戒煙及戒酒。因為酒精的分子量很小,一喝下肚,馬上就會從血漿中運送度母乳中,一般的藥來說。母乳中的濃度,大約是在血液中的好幾倍以上。

書名:母乳親餵Q&A
蘇樂寧著 林、蘇合譯

IMG-20160705-WA0001
尹素心
香港畢業於樹仁學院社會學系,三年幼教及青少年工作員经驗。
十年以上陪月服務經驗及個人曾服務超過200名嬰幼兒。
尹素心老師團隊服務提供主要是香港,澳門,上海,日本,紐西蘭;
其公司現時主要提供初生嬰兒服務並負責招募及訓練40歲以上女士,成為陪月員。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