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嬰兒更換尿片應注意事情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Nursing

BB每次大小便後,要用溫水濕透棉花布,或專用尿片濕紙巾,清潔乾淨屁股,要把嬰兒放在安全的位置,才替嬰兒脫去濕的尿布。經常更換濕尿布,也可預防尿布疹。

IMG-20170124-WA0001媽媽或照顧BB者:
個人準備,應包括把手錶、飾物等容易受損的物品除下先清潔雙手。環境準備留意室內溫度避免直接對著風扇或冷氣等。天氣冷時可能要開暖氣。

女BB:留意所有要前至後。每次用一塊乾淨棉布 不可重複使用清潔女BB,要由有前向後擦拭,即朝向肛門方向擦走便便。勿反方向。

這樣可避免腸道細菌感染寶寶的膀胱或陰。另外不需要擦拭陰唇內側,奶白是凝膏狀物。這是有保護性的微白色自身性油脂。

女嬰的下陰部至臀部,全要清潔後乾爽。小肛門周圍可以用凡士林和鋅氧膏(Zinc Oxide),擦薄薄的一層於嬌嫩微紅之皮膚上。

IMG-20170124-WA0002女嬰尿濕的區域多在中央部份。躺下時,容易尿濕及側面。因此應把尿片較厚的部分,向後移。

另外女BB亦可能有初經血的流血現象,這是受媽媽的荷爾蒙影響。切勿大驚,一般的清潔就可以了。如果維持多天,仍有鮮血流出就要延醫冶理。

清潔男BB時應注意:
打開舊尿片時,應用乾淨的棉花布蓋住陰莖部分,以免受刺激突然噴尿用棉花球沿腿部皺摺朝陰莖擦拭。不可將包皮朝後拉扯擦抹,為避免尿液向上滲出。最好將男BB的陰 稍微按下,才包好片片。這是換尿片時,要注意的。

IMG-20160705-WA0001
尹素心
香港畢業於樹仁學院社會學系,三年幼教及青少年工作員经驗。
十年以上陪月服務經驗及個人曾服務超過200名嬰幼兒。
尹素心老師團隊服務提供主要是香港,澳門,上海,日本,紐西蘭;其公司現時主要提供初生嬰兒服務並負責招募及訓練40歲以上女士,成為陪月員。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