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基金会最新报告揭示负面性别定型局限了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feature

香港女性修读STEM科目及择业的机会

image012

妇女基金会今天公布最新的研究显示,本港女学生仍然受负面的性别定型影响,认为科学(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数学(Mathematics)(统称STEM)科目较适合男生,继而局限了她们日后在科技领域发展的可能性。研究同时发现就读于女校与男女校的女学生、老师和家长,对女性修读STEM科目的态度有差别。针对研究结果,妇女基金会呼吁政府、政策制定者、教育工作者、商界和家长携手合作,共同处理社会对STEM的性别定型和投身相关行业的障碍,包括以性别角度检视现时的STEM课程和教学模式、为老师提供更多支援、为家长提供更多STEM行业的资讯、以及在职场和媒体上表扬更多在STEM领域上取得成功的女性典范。

image013

是次研究由高盛回馈慈善基金赞助、妇女基金会委托香港城市大学杨婉兰博士和明德学院前助理教授梁展庆博士进行,探讨影响香港女中学生修读STEM科目的因素。研究以自行填报的问卷形式进行,收集来自13所中学,接近1,000名中三女学生,和146名STEM科目老师和中三班主任的意见。

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女学生修读STEM科目与否,很大程度受她们早期接触STEM科目的经历,以及自觉自己的相关能力、兴趣和志愿所影响。而这些早期经历和看法,极大程度由社会、家长和学校所形成。

女学生对STEM的接触仅限于中学文凭试的课程,当中只有数学为必修科,物理及其他科学学科均为选修科。

除了生物科,大多女学生认为STEM科目沉闷,是枯燥的概念和机械式的训练,侧重个人表现而非团体合作。

在女校修读STEM科目的女学生比就读男女校的,对自己能力更有自信,亦得​​到更多支持。在女校任教的老师更坚定地提升学生在STEM科目的能力和自信。

很多女学生因自己的性别偏见而自我局限,认为STEM科目比较适合男性。同时也有不少女学生感到,其家长、老师和朋辈,基于性别定型和缺乏接触女性典范,不鼓励她们修读STEM科目。

阅有关报告及建议,请见
https://twfhk.org/research/girls-and-stem-education-hong-kong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