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讓孩子做家務 可刺激兒童大腦發展

20110906-NEWSlv3-EventAttraction-2

你是不是智慧型父母?你願不願意讓孩子動手做家務?許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多才多藝,舞蹈、繪畫、唱歌什麼都想讓孩子去學,可是很多人都忽略了一個既簡便易行又可以促進孩子發展的環節——讓孩子動手做事。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教育學副教授胡玉順説,動手就是孩子日常生活中的“頭腦體操”。

孩子在動手做事情的過程中,手的動作是在腦的活動支配下進行的,是孩子的觀察、注意等能力的綜合運用過程,同時,手的動作又刺激腦的活動支配能力,促進觀察、注意等能力的發展,胡教授説,這就是我們平時所説的“心靈手巧”。動手做事是孩子成長發展的基礎,是開發孩子智力的基礎。有的父母只關心孩子的學習,可是他們不明白孩子的生活本應是豐富多彩的,學習書本知識只是孩子生活的一部分,回到家裏,孩子應該做他力所能及的事情,特別是做一些使用手指的細活。例如讓孩子幫忙摘菜、去洋蔥皮,去掉豌豆莢的筋,這種細微的手指運動可以刺激大腦。可以説手是頭的一部分,手的神經與大腦中樞神經直接相連,孩子手的活動越靈活,其頭腦的活動越靈活,對手的刺激就是對頭腦的刺激。

做父母難,做個智慧型父母更難。胡教授想對做父母的説,孩子動手做事是孩子成長的基礎,是孩子手腦結合,身心和諧發展的過程,如果您真正愛孩子,就要創造條件滿足孩子“想自己做事”的需要,多給孩子動手做事的機會,不要用您的“過度好心”剝奪了孩子成長的機會。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