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弱視的成因及預防方法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Vision

20170514 vison

嬰兒出生後視力的發展才剛剛開始,眼睛從四周環境接收不同的影像信息,大腦就不斷學習如何處理這些來自眼睛的信號,並逐漸成長。0至3歲是視覺發展的高速期,3至8歲間視力仍在發展但發展步伐漸漸減慢。若這個過程受到阻礙,弱視就會發生了。

由於弱視是眼睛的發展和腦部的發展出了問題,所以無論是配戴鏡片、食藥或外科手術都不能使弱視的眼睛視力回復正常。

弱視的眼睛不但看東西模糊,而且所有的視功能都會比較弱。當仲包括調節力、感光能力、視野、周邊視力、眼球運動及追蹤能力、圖案和文字的認知能力都會發展得不好。弱視患者的眼睛會比較容易疲勞、閱讀和理解力亦會較差。

弱視有多種成因
深遠視、散光和鴛鴦眼
幼童患有較高度數之遠視或散光而又沒有配戴合適的鏡片,眼睛只能看到模糊的影像,弱視就會有機會發生了。如雙眼之度數有較明顯之分別(即鴛鴦眼),由於有一隻“好眼”可依賴,較差的那隻眼睛會漸漸被棄用,最終成為弱視。因此,患有鴛鴦眼屈光不正比雙眼都有屈光不正更易引致弱視的發生。

斜視
患有斜視眼時,雙眼會看着不同的方向,腦部便會獲得兩組不同的影像,即是重影,這會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為了免受重影的問題困擾,腦部會抑制從斜視眼傳來的影像 (suppression)。而由於腦部長期抑制斜視眼的功能,該眼的發展會受到很大的影響,最終有機會成為弱視眼。

先天眼疾引致弱視
患有先天性眼疾, 如白內障 (congential cataract) 或眼角膜中心白斑 (Peters anomaly),眼睛只能看到模糊的影像,甚至乎完全看不見,弱視就肯定會發生了。

普遍性
人口中約有1~3%患有弱視,男女患者數目大致相等。

治療
1)要找出引致視力發展受阻的原因,並將之去除。如以外科手術治療先天眼疾,及以適當鏡片矯正屈光不正的問題等。

2)讓弱視眼重新起步發展。眼科視光師會以多種的視力訓練去提升弱視眼的能力,迫使弱視眼”重新”使用並發展出正常視力。還有以紅綠色片輔助治療,以令兩雙眼睛重新協調。治療過程由三個月到一年不等。

3)8歲前是弱視治療的黃金期,若錯過了治療成效便會大打折扣。

4)有些弱視的徵狀並不明顯因而常被忽略,為免延誤診治而引致終身弱視,及早安排子女找眼科視光師驗眼可發現引致弱視的原因,這亦是唯一的預防方法。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