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性格與長相的遺傳秘密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Nursing

20170610 child

懷胎40週寶寶來到這個世界,跟各親戚朋友見面,親友探望時定必會討論的其中一個題目相信是寶寶樣子似爸或似媽!於Son son歲半前幾乎所有人也說她跟爸爸很像,直至近日才逐漸有人說Son son有點像我。

就個人觀察所得,一般女寶寶樣子像爸爸,而男寶寶則像媽媽,亦有部份孩子是父母的混合板,上半張臉似爸,下半張臉似媽。更有一些寶寶不似爸媽更像舅舅,所以有『外甥多似舅』這個說法。由於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題目,我也於網絡找來一些相關資料,發現原來寶寶的性格與長相跟遺傳學有密切的關係。

1.寶寶性格遺傳由父母雙方決定
在影響孩子的性格因素中,遺傳基因與後天環境因素各佔50%,在寶寶尚未出生之前,由於父母雙方中母親的卵子質量比較大,同時由於受精卵在母親體內成長10個月,與母親有更長的接觸時間,會造成母親對孩子性格的影響更大。但這也非必然的,如果父親的精子質量高一些,對其孩子的性格貢獻也要大一點。

當寶寶出生之後,環境因素的影響就變得更大了。一方面,孩子出生的季節,家庭氣氛也會影響孩子的性格形成;另一方面,在寶寶的性格塑造過程中,爸爸媽媽的性格表現、思維方式等也是孩子的首個榜樣,因此,父母的性格也決定孩子的性格,特別是在寶寶0-3歲間,所謂“三歲定八十”,對孩子的性格塑造是非常關鍵的,當孩子長達7歲以後,性格就基本已經定型。

2.寶寶智力遺傳受X染色體影響
決定智力的因素有很多,除了遺傳之外,還包括環境、營養、後天教育等多方面。單從遺傳學的角度來説,遺傳基因對智力的影響大約佔60%左右。尤其是對聰明的孕媽們來説,生育一個男寶寶,基本就是像母親,而生個女寶寶則是受父母雙方的影響。

這因為在遺傳學上,科學家發現與智力相關的基因主要是集中在X染色體上面,準媽咪擁有2個染色體,準爸爸則是擁有X與Y染色體各一條。所以,男寶寶的染色體表現為XY,這個X染色體正是來自母親,也就是由母親決定其聰明與否。而女寶寶的染色體表現為XX,X 染色體分別來自父母雙方,所以智力會受到雙方的影響。

3.寶寶相貌遺傳
寶寶的外貌並沒有統一的說法證明孩子像誰多一點,因為不同的外貌有不同的遺傳規律:

膚色–取爸媽雙方平均值
膚色的遺傳,是非常公平的,它遵循著“相乘後再平均”的自然法則,讓人別無選擇。若父母皮膚較黑,絕不會有白嫩肌膚的子女;若一方皮膚偏白一方皮膚偏黑,大部分會給子女一個“中性”膚色,但也會有意外,可能偏向其中一方。

眼睛–顯性遺傳
孩子的眼形、大小遺傳自父母,大眼睛相對小眼睛是顯性遺傳。父母有一人是大眼睛,生大眼睛孩子的可能就會大一些。雙眼皮是顯性遺傳,單眼皮與雙眼皮的人生寶寶極有可能是雙眼皮。但父母都是單眼皮,一般孩子也是單眼皮。

眼球顏色方面,黑色等深色相對於淺色而言是顯性遺傳所以黑眼球和藍眼球的人,所生的孩子不會是藍眼球。長睫毛也是顯性遺傳的,父母只要一人有長睫毛,孩子遺傳長睫毛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身高–受爸媽及後天環境共同影響
對個子小的父母來説,寶寶的身高遺傳是關鍵!科學家認為影響寶寶身高的因素中,父母各佔35%,後天環境則佔30%。這也就意味著,透過另一半進行基因改良的想法基本是行不通的。因此,父母應該注重30%的後天努力空間,待寶寶出生後配合運動鍛鍊與健康飲食,孩子也可以長得高挑!

禿頭–遺傳自父親
禿頭是屬於傳男不傳女的遺傳,如果準爸爸是禿頭,女兒肯定不存在這方面的擔憂,但如果生下來的是兒子,則其禿頭的機會率則高達50%,就連準媽媽的父親,也有可能將自己禿頭的25%的機會率留給外孫們。

外甥多似舅的說法
從遺傳學的角度來看,寶寶身上的染色體XY,其中X染色體是來自母親的卵子,而母親身上的染色體XX與寶寶的舅舅的染色體XY是來自同一父母,也就是説,排除基因變異的因素,寶寶身上攜帶的X染色體其實是有一半的幾率是跟舅舅身上攜帶的X染色體一樣的。因此,寶寶的外貌或者性格等酷似舅舅,這也是可以理解的。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