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常的微量元素攝取量,可導致自閉兒

20170610 preg

美國和瑞典科學家最近發現,嬰兒在母親肚內和出生後幾個月的時間裡,多種微量元素的異常攝取量,可能會增加自閉症發病風險。這進一步顯示環境因素是自閉症病的一個重要原因。

這項研究由美國芒特西奈醫學院和瑞典卡羅琳醫學院等機構聯合進行,發表在英國《自然·通訊》雜誌上。

研究人員通過分析兒童脫落的乳牙,追溯了兒童發育早期的微量元素攝取量的狀況。研究人員對比了自閉症兒童與其雙胞胎兄弟姐妹以及正常雙胞胎的情況,發現自閉症患兒在媽媽肚子裏最後3個月對鋅攝取量較低,在媽媽肚子裡到出生後幾個月內對鎂攝入量較低。相反,對鉛的攝取量則較高。研究人員更發現,鉛對神經系统産生毒害作用,而鎂和鋅則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

數據還顯示,出生後幾個月的某些微量元素水平,能預示自閉症患兒8年至10年後病情的嚴重程度。

自閉症是腦部發育異常導致的疾病,主要表現為語言障礙、溝通困難、缺少正常社交能力、具有重復刻板行為等。發達國家統計的發病率為1%-2%,男孩發病率明顯高於女孩。

自閉症病因目前仍不清楚,一般認為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兼而有之,目前對環境因素的研究相對不足。這項新研究利用了乳牙在發育早期的一個特性——大約每星期形成新的一層,其成分反映著嬰兒當時在體內的微量元素含量,就像地層和樹木的年輪一樣。

研究人員表示,未來科學界還需要有更大規模的研究確認各種微量元素何時對發病風險影響最大、攝入量與風險的關係等。研究人員希望相關成果將來可用於指導孕婦和嬰兒的營養攝取量,以降低自閉症風險。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