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查篤撐兒童粵劇節

港島同聲童戲慶回歸
兩天三個大型兒童粵劇演出,超過500位小朋友粉墨登場推廣中國文化

20170708 CDC01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於本月初舉辦“第三屆查篤撐兒童粵劇節”,一連兩天舉行“查篤撐兒童粵曲大賽頒獎典禮暨得獎作品展演”及“查篤撐聯校兒童粵劇匯演”;另於同天獲邀參加“港島同聲童戲慶回歸”活動,演出兒童粵劇祝賀香港回歸二十周年。兩天三個演出活動共超過500位小朋友參加,齊齊推廣中國文化。

活動除了本地數十間幼稚園及小學組隊參加外,更得來自「粵劇之鄉」-佛山市第一小學團隊特地來港參與,另外亦有非華裔及非華語學生參演,超過五百位小朋友粉墨登場大唱兒童粵曲,跨種族、跨地域一同唱頌中國傳統文化。

20170708 CDC02 20170708 CDC03
非華裔及非華語學生參演 透過兒童粵劇學習中國文化
自2015年起,查篤撐每年舉辦“查篤撐兒童粵劇節”,此活動為「佛山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專家委員」的考察項目。今年活動已是第三屆舉行,每年參與人數有顯著上升,由第一屆兩百多人到今年第三屆五百多位小朋友參與,得到學界越來越多朋友支持與認同。當中更有數十名非華裔及非華語學生參與,透過兒童粵劇學習粵語及體會中國文化。

查篤撐兒童粵劇內容生動有趣、貼近小朋友生活,即使語言不通,但小朋友愛玩貪吃的天性依然一樣,所以非華裔小朋友學習起來也同樣得心應手。有見及此,學校老師及家長均非常支持和積極推動,期望令不同種族、語系的香港小朋友能通過兒童粵劇一齊學粵語及認識中國文化,融入本地社會。

20170708 CDC04 20170708 CDC05
全球首創「查篤撐兒童粵曲動畫廊」 將香港塑造為“兒童粵劇之鄉”
今次活動更邀請了來自「粵劇之鄉」-佛山市第一小學團隊特地來港參與演出,互相交流不同地域的粵劇文化,明年查篤撐更有望邀請來自順德及肇慶的團隊來港演出,將計劃延伸到其他地方甚至其他國家,期望通過兒童粵曲作為中外文化交流的橋樑,將香港塑造為“兒童粵劇之鄉”。

為了進一步將兒童粵劇推廣至國際,查篤撐除了創作英語戲曲《醉打金枝》外,本年更製作了全球首創「查篤撐兒童粵曲動畫廊」,打破一般人覺得粵曲沉悶老套的看法,將兒童粵曲製作成一系列卡通動畫,有得意可愛的粵劇造型卡通人物陪伴小朋友一起學唱兒童粵曲,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傳播,讓世界各地更多朋友認識兒童粵劇及中國傳統文化。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